科技部:中国已和150多个国家建立科技合作关系
日期: 2015年03月11日 16:28      
【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人民网前方报道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今天上午举行记者会,邀请科技部部长万钢就科技改革与发展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俄罗斯阿尔法电视台记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以体制创新推动科技创新,中国的科技创新改革与发展都与国际合作分不开,有一句老话“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科技部能否调动海外的智库智囊,为中国的科技体制创新贡献智慧?还有就是请万部长介绍中方下一步在高科技领域如何与俄罗斯方面合作?

    [万钢]:关于国际科技合作的问题,国际科技合作一直是中国科技体制改革开放、中国创新驱动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目前,中国已经和150多个国家政府和地区都建立了科技合作的关系。去年,我陪同李克强总理参加了俄罗斯的创新大会,在俄罗斯创新大会的会场上,我们还有专门的中国馆,比如中国的高铁、核能等这些重大高新技术也被展出。我更高兴的还有一些创新创业的小产品,比如无人机、无人船,还有一些关键技术,这些方面都有展览,我感到十分的振奋。

    去年的浦江论坛,俄罗斯是我们的主宾国,俄罗斯创新大会中国是主宾国。我们在论坛上对于科技创新的一些政策进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中俄的科技合作有长远的历史,高科技合作的各个领域当中,都有相关的合作内容和合作的重点。我在这儿举一个纳米科技的例子,中国和俄罗斯近几年来都有科研项目的合作,也有产业项目的合作,还有企业间的合作。中俄的科技合作,我们正在深入的研究,确定新的发展方向。相关例子较多,我不一一列举 。此外,我们在中美、中欧和周边国家等都有宽领域的科技合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