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钢:全国科技企业孵化器超1600家 在孵企业8万多家
日期: 2015年03月11日 16:22      
【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人民网前方报道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今天上午举行记者会,科技部部长万钢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相关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万钢在会上表示我国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有很好的基础,并介绍了新特征、新趋势。

    万钢介绍,我国科技孵化器在大众创新创业方面有很好的基础。目前全国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已超过1600家,大学科技园有115家,在孵的企业有8万多家,就业人数有170多万。全国活跃的创业投资机构有1000多家,资本总量超过3500亿,互联网的接入超过6.3亿,固网普及率已经达到50%。技术交易也很活跃,2014年,全国的技术交易成交额达到了8577亿,近年来以15%的增速增长。

    关于新特征、新趋势,万钢表示,创业活动通过互联网、开源软件和开源硬件以及3D打印等新技术的应用,降低了创业的边际成本,促进了更多创业者的加入,这是一个技术条件。

    从创业服务的本身来说,从政府发力发展到市场发力。一大批市场化、专业化的新型创业孵化机构提供投资、路演、交流、推广、培训、辅导等增值服务,还有天使投资、创业投资、互联网金融也快速地聚集到这个方面。

    创业的主体逐渐的由过去小众转向为大众,创新创业由精英走向大众。有越来越多的“草根”群体,比如大学毕业生、海归留学生,比如很多科技人员,包括还有一些企业的高管开始走向自己创业之路。创新创业已经形成了一种价值导向、生活方式和时代气息。

    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特点是,网络信息平台从技术供给到需求导向,通过社交网络趋于扁平,创业者的奇思妙想可以和使用者、用户进行直接的接触,满足了用户的体验,大家互相提意见以后,缩短了和创业者、和用户者的距离,也加快了创新的步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