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闫傲霜:加快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北京在行动
日期: 2015年03月10日 09:12      
【字号: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视察北京时明确指出,要坚持和强化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如何坚持和强化首都发展战略新定位,加快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两会召开之际,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闫傲霜做客新华网,与网友交流科技创新等热点话题。

    在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北京共有82个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和技术发明奖的获奖总数占全国授奖总数的三分之一,显示了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强大的资源优势和创新实力。闫傲霜表示,坚持和强化首都发展战略新定位,加快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北京市需要扮演好“五种角色”——科技创新引领者、高端经济增长极、创新创业首选地、文化创新先行区、生态建设示范城。作为科技创新中心,这既是中央赋予北京新的责任定位,也是北京内在发展的需求。

    当下科技创新正成为重要议题,科技创新的成果转换更是重中之重,很多创新企业都在困惑,研发了几十年的科技成果,到底该如何走向市场?对此,闫傲霜表示,科技改革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用市场来拉动,创新成果进入市场要有一个成熟的过程,社会要给成果一些机会,一些宽容。创新环境的变化给更多的草根阶层提供了创业的机会,创业者要有勇气面对各种挑战,做好面对失败的准备。“经历就是财富,不要以暂时的成果来判断你的成功和失败,你有了经历就有了财富。”闫傲霜这样总结道。

    针对近期公众关注的雾霾问题,闫傲霜称北京市在科技研发安排里面做了大量对雾霾成因的分析,雾霾产生的规律和源头在哪里,对雾霾的治理提供了很好的依据。“我们在不断地研究技术,比如天然气置换了煤炭,对污染有所降低,同时天然气也有低碳燃烧的技术,可以进一步减少雾霾。比如,我们发电站有一个节能技术的利用,如果我们把余热回收,就节省了燃料。还有和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比如说出行开电动车就是节能减排,我认为成效会逐渐显现。”闫傲霜说。

    2012年北京加入创意网络城市,正式成为设计之都。在谈到推动文化和科技融合这一话题时,闫傲霜认为两者的融合一方面是创意,一方面是合作。例如,水立方和鸟巢的设计里面融合了很多科技和文化设计元素,奥运会开幕式的画轴是非常好的科技手段传播和文化内容的展现。北京市科委和故宫博物院用更多的科学技术来进行文物的保护,都是文化和科技融合的范例。

    闫傲霜表示,2015年,北京市科委将继续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努力把北京建成全国创新创业环境最优、活力最足、成果最多、辐射带动最强的科技创新高地,为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