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王志学代表:科技体制改革要打好“组合拳”
日期: 2015年03月08日 10:05      
【字号:

    ■两 会 话 题

    改革科技经费管理、整合国家科技计划、改进院士制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大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改革”成为2014年科技界的关键词,这也成为今年两会科技领域代表委员的关注热点。

    “‘以体制创新推动科技创新’无疑是政府工作报告的一大亮点。”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王志学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科技体制改革已经打开突破口,并涉入深水区,下一步还需要打好“组合拳”,通过一系列“实招”“真招”的综合配套,总体把握“创新驱动”这盘大棋的走势,系统推动科技改革向纵深发展。

    “在政府工作报告的‘协调推动经济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部分中,有三段篇幅都是聚焦科技改革和创新,强调把改革开放扎实推向纵深。可以说科技体制改革已走在各领域前沿,动作之大,力度之深,可谓动真格见真章,敢啃硬骨头。”王志学说,特别是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和项目资金管理改革在去年迈出重大步伐,干了多年想干而未干的事,被称为近年来最大的科技体制改革动作。

    王志学代表回顾了去年密集推出的改革“重拳”。

    如何避免科研项目分散重复?怎样使项目和资金管理科学透明?如何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针对科技界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去年3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11号文”),明确了“加快建立适应科技创新规律、统筹协调、职责清晰、科学规范、公开透明、监管有力的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机制”,并提出多项改革举措。

    在王志学看来,11号文坚持问题导向,回应了科研一线涉及经费管理的诸多难点热点。例如,针对管理政出多门、计划重复分散,加强统筹协调;针对不同类型科研项目管理方式单一,实行分类管理;针对项目立项、评审和验收结题存在问题,改进管理流程;针对科研项目资金管得过细过死,增加管理弹性;针对违规违纪使用科研经费问题,加强资金使用监管;针对信息不公开、资源不共享等问题,加强制度建设。“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就中就‘扎实推动重点改革’也提到了启动科技资金管理。”

    当然,去年科技体制改革的“重头戏”是国务院在年底印发了《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以下简称“64号文”),这被称为撕开了一系列改革的突破口。王志学说,此前我国共有40来个部门和单位,管理着100余个科技相关计划和专项,这项改革主要针对创新资源“碎片化”和聚焦不够的老问题。

    如果把此改革通俗地概括成一句话就是:政府各部门不再直接管理具体项目,国家科技计划将全面整合成五大类。改革具体做法就是在“统、合、放、管”四字上下工夫。“统”就是统筹协调,建立新的组织管理机制和管理平台,通过召开部门联席会议等机制商议大事,建立战略咨询和综合评审委员会为联席会议提供决策咨询。“合”就是优化整合,将名目繁多的相关科技计划调整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基金)、基地与人才专项5类计划。“放”就是下放权限,具体项目管理依托具有资质的专业机构。“管”就是管好该管的,下放权限并不意味着撒手不管,要加强战略规划、重大任务选择、环境营造、评估监督和服务等。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提高创新效率重在优化科技资源配置。要改革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方式,建立公开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提出科研项目的具体管理工作由专业机构负责,这也与工作报告中“坚持创新管理,强化服务,着力提高政府效能。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尽量采用购买服务方式,第三方可提供的事务性管理服务交给市场或社会去办”等内容十分吻合。

    王志学说,国务院11号文主要是涉及科技经费管理层面,而64号文则从国家宏观层面宏观统筹,进行政府职能调整改革,两者互为配套。

    “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创新创造关键在人。要加快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扩大股权和分红激励政策实施范围,完善科技成果转化、职务发明法律制度,使创新人才分享成果收益。”最令王志学感到兴奋的是,时隔19年,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也在两会前迎来首次修订审议。

    “经过充分酝酿和实践调研,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修正案(草案),在政策上有一系列的突破,旨在为科技成果转化松绑加力。”王志学说,修正内容也较现行法有大幅度增加,补充增加的内容超过1/3,涉及完善科技成果处置、收益分配制度,明确可以把科技成果转化的收益的一部分甚至绝大部分分配给成果完成人。“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因此我们要对创新人才给予丰厚的回报。”他说。

    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去年还有很多改革举措可圈可点,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政策扩大推广,院士制度向学术和荣誉本质回归,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

    王志学透露,目前,科技部、财政部等相关部门根据64号文和11号文,正在研究编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管理办法和经费管理办法,并制定相关实施细则,把改革的“规定动作”做到位。“今年是改革的落实细化之年,同时,我们将在人才评价奖励激励、健全企业主导产学研协调机制、加快推进科研院所改革、全面推进科技管理基础制度建设等关键领域启动一批新的改革。”

    “发展需要改革添动力,科技界也期盼改革出实效。”王志学表示,“我们将继续突破创新驱动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引导调动全社会资源支持创新创业,让创新之树枝繁叶茂。”

    (科技日报北京3月7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