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进步助力污染源减排
日期: 2014年03月06日 14:34      
【字号:

    针对燃煤、机动车、扬尘、餐厨等排放源及分散源控制,除尘、脱硫、脱硝等关键技术的突破和产业化应用,有力推进了我国节能环保产业技术升级,减少了污染源排放。
    在除尘技术方面。我国研发生产的布袋和电除尘器不仅满足国内燃煤电站、冶金行业的需求,还出口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根据新实施除尘标准,组织开发的电袋复合除尘、湿式静电、移动极板除尘技术等相继进入示范应用阶段,净化后细颗粒物最低排放可控制在2毫克/标准立方米。
    在脱硫脱硝技术方面。国产化湿法脱硫技术已在全国火电厂推广普及,工业锅炉(炉窑)脱硫技术全部实现国产化。燃煤和工业烟气脱硝技术得到快速推广,脱汞和脱挥发性有机物技术进入推广应用阶段。脱硝催化剂及载体逐步实现国产化,将大幅降低脱硝成本。燃煤电站烟气排放协同控制技术已进入示范阶段,具有节地、节材和节约成本等优势,在新建电厂具有很大应用潜力。
    在机动车排放控制技术方面。近十年来,尾气处理技术已满足第三、四阶段机动车控制标准,为众多品牌汽车配套,启动了第五阶段控制标准机动车尾气净化技术研发。在燃油质量升级改造方面,我国主要石油和炼化企业已经掌握了国五标准的气、柴油生产技术工艺和相应装备,并已经开始供应京、津、沪等特大城市和重点区域。
    我国于本世纪初开始对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在电池、电机和电控等关键技术和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客车和轿车产业化方面取得显著进展。2010年开始实施“十城千辆”新能源汽车商业化示范应用,目前已有6万辆客车和轿车产品商业化运营。
    在工业废气排放控制技术方面。组织开展了节能减排技术、循环经济技术、低碳技术等研发,建立了节能减排技术成果信息共享平台。2012年以来,科技部会同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面向全国主要行业推广了600余项先进节能减排技术和40余项循环经济技术模式。组织开展了工业、农业和城市生物质废物燃气化利用技术研发和示范,利用处理废物产生的生物质天然气为周边地区提供清洁能源,减少居民用煤、用柴等排放污染。开展了热电联供燃气内燃机发电-供暖(制冷)系统技术的研发,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替代工业锅炉、窑炉的分布式能源系统,替代燃气锅炉,大大降低了烟气排放。研制了大、中型餐厨烟气除尘设备,开始应用于大型餐饮业厨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