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高吉喜“开方”雾霾治理 “中西医结合”疗效好
日期: 2014年03月05日 15:30      
【字号:

    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面对“靠风吹”的空气质量,无论是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还是媒体的发问,很多都离不开两个字:雾霾。
    作为著名的环保专家,环保部南京环科所所长高吉喜委员为雾霾治理开出了“中西医结合”的药方。
    “空气污染摆在那,不治理肯定是不行了,”高吉喜瞟了一眼窗外的天空说,当下最重要的还是把雾霾控制住,“要用西医的方式治疗”。他以北京为例说,最明显的是周边工业企业燃煤量较大,那就要进行能源结构替代,使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另一重要方面就是汽车尾气,现在采取的主要措施是提高油品质量,采用国五标准;发展新能源汽车,从购买、使用等方面,都有一系列鼓励政策,还有就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
    “这些都是西医的做法;而所谓中医,一定要从长远来审视空气污染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在高吉喜看来,“中医治疗”首先要做的是调整产业结构布局,“产业结构不调整,特别是像周边的河北等地不调整,北京的污染解决不了”。其次是城市布局问题。“一是城市群布局,有句老话‘水流百步净’,城市之间也是一样。”高吉喜说,必须要有一定的空间,留给污染物扩散和空气自我净化。城市布局问题还包含了城市内部的布局。“很多大城市功能组团布局不合理,像北京的天通苑、回龙观,大量人口每天潮汐式地流动,产生了多少污染?”
高吉喜还指出,雾霾问题也提示我们大城市要有合理的功能定位。“城市不能贪大求全,保持一定的规模和经济总量,生活质量、环境质量都能上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