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科技援藏工作有力促进西藏经济社会的发展
日期:2010年03月03日 08:20     
    科技部自1996年启动科技援藏工作以来,先后召开三次全国科技援藏工作座谈会和一次全国科技援藏工作经验交流会。科技系统紧紧围绕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的迫切需求,不断创新科技援藏形式,深化科技援藏内容,从人才、技术、资金和设备等方面支援西藏科技发展,有力促进了西藏经济社会的发展。
    一是建立部区会商机制,通过部区联动促进西藏科技发展。2009年8月,科技部与西藏自治区召开部区工作会商会议,截至目前,会商议定的各项任务大部分已得到了落实。2009年支持西藏科技项目50余个,经费5000多万元。如将“西藏自治区自然科学博物馆兆瓦级并网光伏发电”等6个项目列入“国家金太阳工程”首批启动实施。
    二是科技部在相关科技工作和计划中加大对西藏的支持力度,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科技部围绕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和重大科技需求,共安排各类科技项目222个,安排经费1.77亿元。如围绕西藏现代农牧业、藏医藏药、生物资源开发、矿产资源、新能源等重点产业,通过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安排经费1757万元,支持藏药现代化研究;安排经费2059万元,支持西藏开展优质牧草生产、牦牛培育等方面的研究。
    三是动员全国科技力量开展科技援藏工作,推动西藏科技持续发展。自1996到2009年,全国已有30多个省市、计划单列市和几百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参与了科技援藏工作,共实施科技援藏项目450余项,投入资金超过3.6亿元。
    四是加强人才培养和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西藏自身科技发展能力。自2007年起,科技部启动“科技兴藏人才培养工程”,每年为西藏举办一期科技管理人员培训班,为西藏培养科技管理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各省市也积极帮助西藏开展人才培训。截至目前,西藏科技人才总量达到4.85万人,比2000年增长了30%,科技人才队伍正逐步形成;拥有184个科研、推广机构,区域创新体系日趋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