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纪念全国科学大会3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科技部部长 万钢)
日期: 2008年03月27日 08:58      
【字号:

(2008年3月28日)


    延东国务委员、宋健同志,科技界的领导、朋友们: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隆重纪念全国科学大会召开三十周年。1978年3月18日,在粉碎了“四人帮”、国家发展处于拨乱反正的关键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这次我国科学史上空前的盛会。大会向全党全国发出了“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的号召,要“全党动员,大办科学”。小平同志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科技发展中的思想认识问题、人才培养问题和党的领导问题,明确提出了 “现代化的关键是科学技术现代化”、“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的著名论断,重申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这一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正是这次大会彻底解放了中国的知识分子,解放了中国的科学,迎来了科学技术事业大发展的春天。
    全国科学大会召开三十年来,我国科学技术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国科技实力显著提升,部分领域进入世界前列,整体上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进一步缩小,对世界科技发展的影响迅速提高,科学与技术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无论是从科技政策环境、人力资源、科技投入、科技基础条件建设,还是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以及科技成果的应用和产业化发展,我国科学与技术各个方面都上了一个大台阶。同时,科技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创新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科技与经济结合更加紧密,形成了有利于科技发展的良好氛围。我国的科学技术发展正步入一个重要的跃升期。
    纪念三十年前全国科技界的历史盛会,回顾三十年来科技改革与发展伟大实践,我们深深体会到,中国的科学技术事业能够取得巨大成就,关键在于我们始终沿着小平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指引的方向,坚定不移地执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努力探索中国特色的科技改革发展的道路。三十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一马克思主义的光辉论断 ,将其作为指导我们事业发展的重要思想基础;我们始终坚持把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强大动力,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促发展,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的政策环境,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科技人员的和全社会的创新活力,不断解放和发展科学技术生产力;我们始终坚持科学技术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是科技工作的基本方针,着力提升科技支撑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着力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我们始终坚持把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培养人才作为科技事业发展的根本,不断发展壮大我国科技人才队伍,保证了我们事业的繁荣兴旺。
    作为新一代科学家,我们是直接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明媚春光成长起来的。三十年来,我们亲历了国家科技发展的巨大变化,享受着科学春天带来的发展机遇,感受到科技发展带来的国家实力和民族尊严。一次全国科学大会,能够温暖一代知识分子的心,改变一代知识分子的命运,对国家科技发展和各方面事业的发展产生如此深远的影响,这在世界科学史上是十分罕见的。
    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大会。十七大把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和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作为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面对党的十七大对科技工作提出的新要求,面对党、国家和人民寄予的殷切期望,我们要深刻认识到科技对国家利益和人民福祉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紧紧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勇敢承担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的重大历史责任,努力提高我国的科技实力和自主创新能力。
    正如小平同志30年前要求的那样,摆在我们面前的事情,就是要鼓实劲,要切实解决问题,要踏踏实实地工作。我们要根据十七大精神,坚决完成好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和《规划纲要》各项任务,全面实施重大专项,确保国家战略目标的实现;要主动承担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责任,从国家经济社会的需求来看待科技发展,不断为社会提供实现环境友好、节约能源资源、推动结构调整、满足人民生产生活需求的各种新技术和新产品;自觉服务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把解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作为科技工作的重要内容,在生命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公共安全等领域加强攻关,不断满足人民生产生活的需要;加强科技基础和持续创新能力建设,稳定地支持基础研究,加强科技基础条件建设,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努力造就一支规模庞大的创新人才队伍,不断开创科技事业的新局面。
    中华民族是一个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传统的民族,曾经创造了的灿烂科技成就,为世界文明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作为占世界1/5人口的大国,中国应该在当代科学与技术发展中占有自己的位置,应当对于人类有更大的贡献。我们要树立敢于争先的民族自信,发扬“两弹一星”和载人航天精神,凝聚全国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瞄准世界科技发展前沿,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促进经济发展、实现社会和谐、维护国家安全提供坚实的科技基础,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使我国成为有重要国际影响和对世界科技文明做出重大贡献的国家。这是我们这一代人必须担负起的历史责任。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