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大会感言(李东英)
日期: 2008年03月27日 08:52      
【字号:

   

同志们,朋友们:
    首先我感到非常高兴受邀参加“纪念全国科学大会30周年座谈会”,并且还给我发言机会,使我能够说一说我的感激之情。
    30年前的1978年是我国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肯定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这就为“发展是真道理”开辟了康庄大道;这一年召开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了改革开放的方针,解放了生产力,为此后我国震惊世界的大发展奠定了基础;这一年召开了全国科学大会,大会重申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的真理,指出科学技术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关键,明确了知识分子的作用。 这更对如何发展生产力抓住了要害。
    我生自旧社会,在旧社会生活了近卅年,饱览了国家和人民遭受的灾害和耻辱:军阀混战;蒋家王朝的特务统治;日寇的侵略,深受半封建半殖民地被压迫受奴役之苦。日夜盼望能走上科学救国之路。新中国的建立,通过学习,使我接触到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明白了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只有新社会才有可能走上科学发展的道路。
    1956年1月中共中央召开了《知识分子会议》,在京的党的领导同志:毛主席、刘少奇、周总理、小平和陈云等同志都在主席台上,参加会议的有各省市自治区和各部委的一把手,,另外的是知识分子的代表。我有幸参加了这次会议。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毛主席总结发言中提到,过去延安有“宪法促进会”,人要作促进派,现在到了新社会‘东来顺的涮羊肉要比旧社会的更好吃’。这一年提出要向科学进军。开始实施《1956年----1967年十二年科学规划》。
    1962年一季度在广州召开了科学界的“广州会议”,我也有幸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由聂荣臻元帅主持,周总理、陈毅元帅都在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在那次会议上肯定了“知识分子是劳动人民的一分子”,后被称为“脱帽加冕”,脱去了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帽子,调动了人的积极性。同年还制定了十年发展规划。
    上述两次会议,极大地解放了科学技术这项重要的生产力,为后来的两弹一星和核潜艇的试制成功,发挥了重要作用。
    1978年的“全国科学大会”是在粉碎四人帮,结束了他们败坏了生产力,挫伤了知识分子积极性的浩劫,在拨乱反正的重要时刻召开的科学大会,意义深远,为我们现在贯彻科学发展观,实施现代化工业化,发展和谐社会,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起到不可磨灭的作用。
    我经常想,我们现在是生活在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盛世,过去的所谓秦皇汉武、唐宗宋祖、以及康乾盛世,比起现在,人民能享到的福祉,不及万一。我们应该十分珍视这千载难逢的机遇,努力奉献,作一个有益于社会发展前进的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