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往知来谋发展 谱写科学新篇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 陈宜瑜)
日期: 2008年03月27日 08:43      
【字号:

    1978年3月的全国科学大会在我国科技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小平同志以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勇气和胆识,阐述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的基本观点,澄清了束缚科技发展的重大理论是非问题,突破了长期以来禁锢知识分子的桎梏,极大鼓舞了全国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开启了中国科学的春天。重温“科学的春天”,对于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推进中国科学发展和繁荣,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推进自主创新必须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基础研究
    基础研究既是原始创新的源头,又是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支撑。小平同志在科学大会上明确提出四个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现代化,要大力发展科学研究事业和教育事业。科学大会之后,在国家建设百废待兴的形势下,党和政府先从科技的源头--基础研究抓起,使一大批“欲干不能、欲罢不忍”的优秀项目得以抢救,科学家求真探源的自由开始得到保障,创新报国的心愿开始逐步实现。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确立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基础研究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中央财政不断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力度。以科学基金为例,1982年至2008年,科学基金经费从3000万元增长到53亿多元。最近,胡锦涛总书记深刻指出:“基础研究是科技进步的先导,是自主创新的源泉。只有以深入的基础研究作后盾,才能不断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增强国家发展的后劲。”这进一步明确了基础研究的重要战略地位,必将对繁荣基础研究、推进自主创新产生深远的影响。
    二、推进科技自主创新必须尊重和保护科学家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
    人才资源是第一战略资源。小平同志提出“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要求在科技工作中充分发挥专家的作用。这些重要论述在我国科学发展的关键时期,回答了科技发展依靠谁、如何依靠等重大理论问题,为丰富和发展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做出了重要贡献。党的十六大提出“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党的十七大进一步要求“营造鼓励创新的环境,努力造就世界一流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注重培养一线的创新人才,使全社会创新智慧竞相迸发、各方面创新人才大量涌现”。尊重科技工作者的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工作者的首创精神,这是我们党在科技管理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的根本要求。
    科学基金制的实施是党和政府尊重科学家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的重要制度安排。设立科学基金的倡议来自科学家,科学基金的管理依靠科学家,科学基金的资助服务科学家。实施科学基金制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坚持科学家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尊重科学家的独特敏感和创造精神,充分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教兴国、创新为民的激情。正是从尊重和保护科学家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出发,科学基金工作准确把握支持基础研究、坚持自由探索、发挥导向作用的战略定位,实行尊重科学、发扬民主、提倡竞争、促进合作、激励创新、引领未来的工作方针,坚持依靠专家、发扬民主、择优支持、公正合理的原则;正是从尊重和保护科学家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出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按照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的要求,牢固树立科技公仆意识,践行真心依靠科学家、密切联系科学家、热情服务科学家的宗旨,使科学基金真正成为“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春雨”,从而保护科学家“细听蝉翼寂,遥感雁来声”的科学敏感,引导科学家心无旁骛、潜心自由探索与创新。
    三、推进自主创新必须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动力
    科学要发展,体制是保障。科学大会之后,采用什么样的科学研究资助体制才能最大程度地解放科技生产力,不仅成为科技工作者讨论的重要话题,而且也是党和政府认真思考的战略课题。1982年,党中央、国务院以改革基础研究管理体制为突破口,开始试行科学基金制。1985年《中共中央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进一步提出“合理部署科学研究的纵深配置,以确保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的后劲”,强调“对基础研究和部分应用研究工作,逐步试行科学基金制”。此后,“863”计划、国家重点实验室、“973”计划、知识创新工程等国家重要科技计划和战略部署相继实施。全国科学大会召开30年来,科技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科技布局不断完善,我国科学事业欣欣向荣。基础研究领域涌现出一批有重要影响的成果,论文总量跃升为世界第五位,基础研究正处于由量的积累到质的提高的重要发展阶段。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必须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优化科技资源配置”的要求,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继续坚持解放思想,把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作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强大动力,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科技生产力,推进我国科技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丹心伟业,大地春晖。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在新的形势下,科学基金工作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坚持解放思想,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科学基金制,着力营造创新环境,努力开创基础研究繁荣发展,科技人才群星璀璨,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源泉充分涌流的局面,为全面提升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