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字体:
《科技平台 元数据标准化基本原则与方法》国家标准简介
日期:2014年07月03日     

  标准代号:GB/T 30522-2014
  标准发布时间:2014-02-19
  标准实施时间:2014-8-01
  标准项目名称:科技平台 元数据标准化基本原则与方法
  标准项目英文名称: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rastructure-Metadata standardization principle and method
  起草单位:国家信息中心、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目的和意义:在整合和共享资源的过程中,最基本的就是基于元数据建立资源共享目录体系。在通过元数据描述各类资源的过程中,需要基于各类资源的不同特点,按照整合和共享要求,制定专用元数据标准,科学、准确、完整的描述这些资源的属性和特征。同时,从顶层框架考虑,这些不同领域的专用元数据标准在共享方面又具有共性特征,急需在元数据标准化基本原则与方法方面予以科学指导、统一规范,以确保科技平台元数据标准的一致性和适用性。该标准的制定将规范和指导科技平台各领域不同层次的元数据标准的建设(如核心元数据、通用元数据和专用元数据),确保各元数据标准的规范性与协调一致,最终支持科技资源的整合、管理和共享。
  范围和主要技术内容:该标准规定了科技资源元数据的框架、标准化原则与流程、扩展原则与方法、编写要求与描述方法。该标准适用于科技资源元数据的标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