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字体:
《科技平台 数据元设计与管理》国家标准简介
日期:2014年07月03日     

  标准项目计划编号:20121538-T-306
  标准项目名称:科技平台  数据元设计与管理
  标准项目英文名称:Gener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rastructure—Data elements design and management
  起草单位:国家信息中心、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计划完成时间:2010-2011年
  目的和意义:数据元是科技资源信息描述的基本单元,是构建科技资源信息数据集和构建科技平台元数据的最基本的信息单元。为了实现科技资源共享,科技资源的使用者和拥有者必须对科技资源的名称、定义、表示和标识等的理解是一致的。要想取得一致的理解,必须通过制定概念准确、格式统一的数据元标准对科技资源信息进行科学、准确、规范的描述,确保具有相同概念的数据元在语义上的统一、规范、无歧义。保证科技资源信息的规范性、准确性和实用性,最大限度地消除科技资源描述的混乱现象,快速提高科技资源整合、开放共享的效率和质量。
  范围和主要技术内容:该标准规定了数据元的数据模型以及科技平台数据元属性描述规范、数据元的设计流程与操作指南、数据元的注册与维护管理,给出了科技平台数据元标准编写指南。该标准适用于科技平台建设、管理与服务活动中的数据元设计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