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字体:
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简介
日期:2014年07月03日     

    1.科技资源概况
    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以下简称“共享网”,www.escience.org.cn)是科技部、财政部共同推动建设的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门户网站,其宗旨是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科技资源共享,促进全社会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提高我国科技创新能力。遵循“整合、共享、完善、提高”的建设方针,按照统一的标准规范,共享网整合了大型科学仪器与设备、自然科技资源、研究实验基地、科学数据、科技文献、科普资源六大领域资源信息近600万条,资源总量超过1000TB,涉及37个国家部门和560余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和野外科学观测台站,实现了我国跨部门、跨地域、跨领域的重要资源信息的汇集。
    2.服务内容
    资源管理、检索导航、绩效评估监测、专题服务等。
    3.服务方式
    运用信息化网络化现代新技术,按照统一的标准规范整合了自然科技资源、科学数据、科技文献等六大领域资源信息近600万条;同时,共享网还提供了科技计划数据资源汇交系统的集成接口。
海量科技资源信息的快速导航,各类科技资源信息以目录树形式展现,方便跨学科、跨领域异构数据库的信息检索,用户可以准确定位所需信息资源。
    对通过共享网提供服务的各类科技平台的建设与运行服务状况进行监测与评估,促进各平台的顺利运行和及时服务,为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展绩效考评提供可靠依据。
    围绕科技创新、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兴起的需求,开展了快捷、方便的专题式服务,目前已向社会提供农村医疗服务、制造业信息化、国际开放期刊、世界科技动态、E-Science会议与期刊等专题服务。
    4.主要服务对象
    面向全国的科技工作者和社会公众提供公益性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