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字体: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日期:2014年07月03日     

  一、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平台简介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平台(Chinese National Ecosystem Research Network)是由51个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国家土壤肥力与肥料效益监测站网、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野外观测研究圃网和综合研究中心共同组成。该网络覆盖了我国不同区域和不同类型的生态系统,是国家级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域的科技平台。平台业务主管部门是中国科学院,牵头单位是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参与运行服务的单位有33家。
  1.科技资源概况
  主要有样地、样品和标本、试验设施、室内理化分析和野外观测仪器、科学数据、科学知识、基础设施等七大类资源。办公用房3万平方米,科研用房5万平方米,生活用房4万平方米;观测场地254万平方米,试验设施315个;仪器设备3372件(套);样品和标本约30万份。2011年新增信息资源约130G。
  2.服务内容
  (1)样地:用户可以借用或租赁样地开展科学研究、技术示范等活动。
  (2)样品和标本:用户可以利用土壤、植物、动物样品和标本开展科研及科普活动。
  (3)试验设施:用户依托该类设施,可以获取观测或试验数据。
  (4)室内理化分析和野外观测仪器:用户可以借用或租赁仪器,或由平台直接为用户提供样品分析服务。
  (5)科学数据:为用户提供元数据检索、数据实体查询、产品加工以及传送服务。
  (6)科学知识:为科技人员、政府部门及公众等提供各类知识资源的信息服务、科技咨询服务以及科普服务等。
  (7)基础设施:为依托国家站开展研究的科技人员提供工作和生活设施。
  3.服务方式
  (1)电话服务:用户通过电话与平台服务部门联系,平台提供相应的服务。
  (2)网站服务:利用53个国家站(含子网)的信息共享网站与网络门户网站,协同提供服务。
  (3)现场服务:在国家站试验区,直接向用户提供各项服务。
  (4)上门服务:派技术服务人员到用户单位,提供技术示范及模式推广服务。
  (5)专题服务:对有特殊需求的用户,提供具有针对性的服务。
  4.主要服务对象
  科研单位、大专院校研究团队:提供资源实体和信息服务,支撑科研人员的科技成果(论文、专著、专利、研究报告等)产出。
  政府部门:提供农业生产、生态与环境保护技术、政策等方面的咨询和建议。
  社会公众及学生:为社会公众、团体普及科学知识;为大学生、研究生等提供实习和科学研究基地;为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先进技术和优化示范模式。
  

  二、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平台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