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药惠民成效显著
日期: 2013年02月26日 13:49      
【字号:

    1.多个创新药物成功上市,使我国拥有了中国品牌的自主创新药物产品,打破了一些病种只有进口用药的现状。例如:埃克替尼,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小分子靶向抗癌新药,主要用于化疗无效的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治疗,是一类具有特异性高、疗效明显、毒副作用小、无骨髓造血抑制作用等特点,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埃克替尼价格是其60%-70%,能较大减轻国内患者的负担。艾瑞昔布,作为我国第一个自行研制的1.1类抗炎化学新药(NCE),该药物既不损伤胃肠道粘膜,也不会出现心血管事件,杜绝或消除常见的不良反应,已成为安全有效的抗炎新药。艾拉莫德,作为我国第一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1类抗类风湿关节炎新药,于2011年8月获得国家I类新药证书,拥有与国际标准接轨的生产验证及质量控制体系。作为新型小分子抗RA药物,具有疗效显著、起效迅速、毒副作用小等特点,同时,该药物价格低廉,其成功上市将会降低全国近5000万RA患者的治疗费用。此外,还有近400个临床在研品种正在研发过程中。
    2.药物大品种改造进展顺利,缓解了百姓用药难用药贵的状况。大品种改造是指通过对纳入我国基本用药目录中的药物大品种进行技术改造,提高药品质量和疗效,明显减少副作用,基本满足我国人民使用优质、廉价药品的需求。比如,在国内同类降压药物中,改进的“马来酸左旋氨氯地平”的销量仅次于跨国制药企业辉瑞公司的“络活喜”,价格仅为其1/3;抗癌大品种楷莱的仿制品---“多柔比星脂质体”成功实现产业化,相关产品的市场零售价仅为进口药物的1/2;广谱消炎药阿奇霉素产品质量达到了EP(European Practice)、USP(United States Practice)质量标准,通过欧盟GMP(Good Manufacturing Pratice)认证,取得了CEP(Certification of Suitability to Monograph of European Pharmacopoeia,欧洲药典适应性认证)证书,价格显著低于国外同类产品;治疗乙肝的“恩替卡韦分散片”进入全国1500多家医院,国内市场占有率达22%,大幅度降低了患者治疗费用。上述品种的成功改造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百姓用药难用药贵的状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