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动汽车发展战略与规划
日期: 2013年01月07日 09:08      
【字号:

    我国将新能源汽车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出台了新能源汽车技术和产业发展规划。按照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原则,加强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开展技术标准研究和检测试验平台建设,组织规模化示范应用和商业模式探索,并加强国际间交流合作。
    2012年4月,科技部公布了《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确定了纯电驱动战略,建立“三横三纵三大平台”(三纵: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三横:电池、电机、电控;三大平台:标准检测、能源供给、集成示范)战略布局,重点支持29个任务方向,着力推进关键零部件技术、整车集成技术和公共平台技术的攻关与完善、深化与升级。目前,已启动“十二五”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电动汽车类项目39个,科技计划经费预算13.57亿元。
    2012年6月,国务院印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提出以纯电驱动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为配合规划实施,2012年9月,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共同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工程。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40亿元,重点支持全新设计开发的新能源汽车车型及动力电池等关键零部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