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照明总体部署
日期: 2013年02月25日 11:01      
【字号:

    半导体照明(包括发光二极管LED和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是已知最高光效的人工光源,不仅可应用在照明领域,也可广泛应用于显示、指示、背光、交通、医疗、通讯、农业等领域,被称为照明光源的又一次革命。此外,半导体照明节能潜力巨大,发展半导体照明产业、推广半导体照明产品的应用,对推进我国节能减排、改善百姓民生有着重要的意义。
    为抢占新兴产业先机,科技部牵头于2003年6月成立了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协调领导小组,紧急启动“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成立了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同时在“十五”科技攻关计划、863计划中进行了先期项目部署,实现了国内功率型芯片从无到有的突破,光效达到30流明/瓦(lm/W),并建设了5个国家半导体照明产业化基地。
    “十一五”期间,863计划新材料领域继续设立了“半导体照明工程”重大项目,进一步加大了研发支持力度,“十一五”末光效达到100 lm/W;实施了人才标准专利战略,借奥运、世博实现系统化集成示范工程,稳步推进产业化,通过联盟推动了产学研以及上下游的实质性合作。2009年,科技部启动了“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应用试点示范工作,加快了技术创新的步伐和相关产业的发展。结合“十城万盏” 和产业化基地建设,推进地方应用技术开发和检测平台建设,探索适合不同需求的能源合同管理实施模式。
    2012年,科技部研究制定了《半导体照明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系统布局半导体照明技术创新链和产业链,以应用促发展,优化创新体系和发展环境。《规划》的总体目标是以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目标,以跨计划、跨领域组织为手段,以产学研紧密合作、体制机制创新的战略联盟为实施主体,优化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十二五”中期考核产业化指标达到130 lm/W,研发指标达到147 lm/W,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硅衬底功率型LED器件光效超过120lm/W。
    为在国家层面合力推动半导体照明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2009年,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住建部、财政部、质检总局等6部委联合发布了《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发展意见》。此外,2012年8月,科技部与财政部、发改委三部委联合组织了半导体照明产品的财政补贴招标;与国家标准委等相关部门联合成立了国家半导体照明标准领导小组,共同推进标准体系的建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