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东:落实中央精神努力开创科教援疆新局面
日期: 2010年09月01日 15:55      
【字号:

刘延东在出席全国科教援疆工作会议时强调

 认真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

努力开创科教援疆工作新局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出席全国科教援疆工作会议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把科教兴疆作为重大战略方针,坚持统筹兼顾、科学规划,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全面支持、民生优先,加强协作、促进互利,更多更好地汇聚全国教育、科技资源,扎实做好科教援疆工作,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刘延东指出,新疆的发展,科技是支撑,教育是基础,人才是关键。加快实施科教兴疆战略是提高各族群众科学文化素质、改善民生的必然要求,是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力量,是维护民族团结、确保长治久安的重大举措,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支撑。

  刘延东充分肯定近年来科教援疆工作取得的成绩。她强调,科教援疆要服务于中央新疆工作大局,从新疆实际出发,发挥科技教育优质资源的引领作用,大力提升新疆创新驱动、自我发展能力。要推进现代农牧业发展,加快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加强农牧业技术集成示范,加大良种选育、高效种养、农业节水、农产品深加工等技术支持力度,提升农牧业效益,增加农牧民收入。要加强研发基地、成果转化基地建设,大力实施知识创新工程、技术创新工程,加快传统产业升级,培育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加强资源环境研究与技术开发,促进能源、矿产、水资源和生物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支撑新疆生态建设和绿色发展。要加强师资培养培训,配备优质教育资源,加快实施“双语”教育步伐,在各级各类教育中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发挥国家创新型人才推进计划作用,着力培养更多实用技能人才和高层次人才。把加强改进思想政治教育摆在突出位置,抓好学校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加强面向中亚的科技教育合作与交流,吸引中亚乃至欧亚大陆国家参与合作和交流。

  刘延东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把科教援疆纳入对口援疆总体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引导优势科教资源支援新疆发展。要选派业务精、境界高、奉献精神强的人员援疆,同时提供必要的工作生活条件,为他们发挥才智创造有利环境。

  在新疆期间,刘延东还深入大中小学、高新技术企业、科研院所、文化单位调研,亲切看望师生员工和科技文化工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