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科技援疆 大有作为
日期: 2010年09月01日 08:55      
【字号:

——写在全国科教援疆工作会议和第三次全国科技援疆工作会议召开之际


  新疆的稳定和发展事关我国和谐发展的大局,新疆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不仅是新疆自身的一项迫切任务,也是全党全国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改革开放30多年来,新疆依靠国家和兄弟省市的支持援助,凝聚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力量,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科技发展也展现出良好的势头。

  科技援疆作为援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援疆工作的整体部署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全国科技系统协力支援新疆发展的良好局面已经初步形成。特别是2007年科技支疆行动启动以来,各部门和各地方引导和支持大学、科研院所以及企业与新疆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合作和支援。作为科技援疆的受援方,新疆积极营造环境和条件,使新疆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能力有了明显提升。

  依靠科技创新,新疆的发展不断加快。从前只有在美国农场才可以看到的机械化采收情景,今天在新疆已经随处可见,一片片的农场连成作物的海洋,葡萄、番茄、甜瓜等特色产业不断壮大。不仅仅是农业,一批新兴产业也在新疆大地拔地而起。在国家科技计划的持续支持和新疆地方科技力量的共同作用下,新疆在矿产资源勘探开发、风能利用、新材料、生物医药、煤与石油化工等领域取得了一批重要科技成果,促进了新疆优势资源的转化,带动形成一批具有新疆特色的产品和产业,造就了一批“特变电工”“金风科技”“众和铝业”“中发化工”等国内外知名的创新型企业。

  在全国科技力量的支持下,新疆科研基础条件不断改善,研发能力明显提高,科技人才综合素质显著增强。依托一些科技实力较强的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新疆先后建设了一批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已达5个。2006—2008年,新疆科研人员发表SCI论文共计13380篇,国际论文平均每篇被引用次数2.22次,成为“国际论文被引用篇数增长较快的10个地区之一”。

  利用地缘优势,广泛开展国际科技合作是新疆科技发展呈现出的又一个亮点。新疆联合内地省市积极开展与中亚、俄罗斯的科技合作,在农业、畜牧业、有色金属等20多个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

  乌鲁木齐高新区联合38家国家高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边境经济合作区,成立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亚市场战略联盟,共同在中亚国家举办高新技术展览。科技部在乌鲁木齐建立“国家中亚科技经济信息中心”,安排新疆承担国家科技援外项目,并取得重要进展。

  走科学发展的道路是新疆跨越式发展的根本途径。今年5月,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后,“科技援疆”作为援疆工作五大机制之一被提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为贯彻落实中央新时期援疆工作总体部署,教育部、科技部于8月31日在新疆召开全国科教援疆工作会议,同时第三次全国科技援疆工作会议一并召开,深入推进科技援疆机制,全面总结和交流近年来科技援疆的做法和经验,动员更广大的科技力量投入到科技援疆工作中。

  我们相信,本次会议的召开必将开启新疆依靠科技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新的一页。我们期待,在不远的将来,新疆科技事业的发展成为祖国西北的一颗明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