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全国各省农科院院长聚会新疆商讨科技援疆
日期: 2010年08月18日 14:43      
【字号:

    8月18日,由新疆农科院承办的中国农业科技管理研究会领导工作委员会2010年年会在乌鲁木齐召开。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水产科学院、中国热带作物科学院和来自北京、上海、山东等省市自治区的农科院院长们聚首新疆,围绕本届年会主题“农业科技服务与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科技援疆”进行交流和讨论。

  自治区副主席钱智出席会议并讲话。钱智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新疆是我国独特典型的绿洲农业生态区,水土光热资源得天独厚,发展特色农业优势明显。“十一五”以来,新疆大力实施农业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全面、系统、协调推进棉花、粮食、特色林果、畜牧四大基地建设和发展设施农业、区域特色农业,农业农村经济社会进入历史最快发展时期。目前,新疆已具备了千万吨粮食、300万吨棉花、近千万吨果品、300万吨反季节蔬菜、230万吨牛奶、190万吨以上肉类的生产能力,成为全国重要的棉花、粮食、瓜果、畜产品、啤酒花、番茄酱、甜菜糖、打瓜、油葵、亚麻、小茴香、红花、土豆、芳香植物、大芸等农产品生产基地。棉花总产占到全国的40%,12个优质特色林果主要品种有效株数超过8亿株,牛肉、羊肉、牛奶总产分别位居全国第五位、第二位、第六位,番茄、啤酒花、红花、枸杞、甜菜、油葵、亚麻、酿酒葡萄等农产品产量分别占全国的90%、70%、60%、50%、30%、20%、20%和17%。新疆农业发展前景广阔,农业科研大有作为。

  钱智说,多年来,中国农业科技管理研究会积极组织会员单位开展学术研讨和交流活动,在政府部门、农业单位之间较好地起到了桥梁纽带作用,为政府决策起到了参谋支持的作用,为促进新时期农业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此次年会以“农业科技服务,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科技援疆”为主题,紧扣中央部署,体现了全国农业科技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全国“一盘棋”的思想。希望与会单位充分利用年会这一交流平台,加强联合协作,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将自身事业发展与服务“三农”大局紧密结合,为加快推动农业科技创新与行业技术进步,服务现代农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中国农业科技管理研究会领导工作委员会2010年年会会期为两天,将于19日结束。会上,新疆农科院将就配合落实全国19省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与各省市区农科院研究探讨农业科技援疆的具体模式和措施。

  中国农业科技管理研究会是农业部主管的社团组织,下设领导工作委员会、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委员会、品种权保护工作委员会、科技发展战略工作委员会等4个分支机构和秘书处、《农业科技管理》编辑部2个办事机构。研究会自1985年成立至今,已有25年历史。25年来,该会一直面向农业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和科技自主创新的实践,针对科技服务农业生产、支撑农业产业发展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综合性、专业性和超前性的研究,为农业部的科技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