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援疆是新疆天业跨越式发展的有力推手
日期: 2010年08月31日 17:16      
【字号:

郭庆人
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2010年8月31日)

    新疆天业是全国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企业。主要拥有120万吨聚氯乙烯及配套联合化工装置、600万亩塑料节水器材生产能力。2009年总资产210亿元,实现销售收入120亿元,利税12亿元。
    1、科技援疆成为天业跨越式发展的有力推手
    新疆天业自96年组建起,就注重与内地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产、学、研”合作。96年筹建年产6000吨聚氯乙烯项目,与浙江大学深入合作,把当时国内最小规模的一套聚氯乙烯装置,升级为新技术应用最为集中、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示范装置,获得了全国“产、学、研”合作先进单位奖。项目投产的第二年,全国聚氯乙烯行业的技术年会就在天业成功召开。这个高起点奠定了天业化工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
    在节水滴灌领域,天业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机械科学院等科研单位合作,自主创新形成了“中国农民用得起的天业滴灌系统”,使滴灌技术在新疆及全国得到快速推广,累计推广面积超过3000万亩。膜下滴灌技术的大面积推广应用,已经掀起农业栽培技术的一场革命。2009年,天业“西部干旱地区节水技术及产品开发与推广”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科技援疆,是立足新疆发展实际,提高新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举措。2007年,新疆天业承担了国家科技援疆重大项目《大型热电机组电石渣脱硫》项目。本项目与浙江大学合作,以聚氯乙烯产生的电石渣做脱硫剂,经过艰苦的攻关和试验,建立了国内第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化示范装置,脱硫效率达到95%以上,脱硫废渣全部用于电石渣水泥生产,运行成本仅为国内现行工艺的50%,成套技术居国内领先水平,并得到迅速推广应用;在此基础上,2008年10月,新疆天业与浙江大学进一步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对提升和带动企业的技术创新工作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在科技援疆的大背景下,内地高校、科研院所与天业“产、学、研”合作的积极性高涨。2007年11月20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科技支疆行动启动会议上,新疆天业与清华大学签署了《年产40万吨聚氯乙烯清洁生产关键技术开发与示范》项目合作协议,2008年项目被科技部列入国家科技支撑项目。目前双方联合开发的国内第一套10万吨氯乙烯大型流化床、低固汞触媒已成为行业汞减排的关键支撑技术,无汞触媒开发也取得阶段性的重要成果,为中国特色的电石法聚氯乙烯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2009年,由新疆天业牵头研发的,具有全套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领先水平的等离子体裂解煤制乙炔技术,被科技部列入国家863重点项目。新疆天业作为承担单位,浙江大学、清华大学作为参加单位,这是我们多年企校合作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必然结果。
    新疆天业以科技援疆为抓手,实现了资源、技术、人才优势的互补,在推进新疆和兵团优势资源转换战略中,不断占据了产业发展的制高点,核心产业氯碱化工和节水灌溉都已发展成为国内排头兵,成为行业发展的领军企业。
    2、“科技援疆”带动了企业的自主创新
    俗话说“受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新疆天业高度重视利用科技援疆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公司拥有国家认定的技术中心、国家节水灌溉工程中心(新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氯碱化工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以平台为依托,在科技援疆项目的实施中,把合作研发过程作为人才培养的过程,使企业逐步具备了持续研发的能力。等离子裂解煤项目历经10年研发,先后与国内外多家科研单位合作。在合作过程中,我们坚持培养自己的研发团队,目前这个研发团队已经成为项目实施的坚强骨干,也坚定了清华、浙大与我们深入合作的信心!天业研发团队在电石渣脱硫、大型流化床、无汞催化等这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原创性技术的研发和工业化进程中,都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为进一步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我们立足新疆和兵团实际,2007年12月与石河子大学建立全面合作关系,以此为平台再与国内高水平的科研院所合作,以带动天业集团和石河子大学科研能力的整体提高。自2010年起,我们已在石河子大学设置“天业集团屯垦戍边班”,以企业定向委培的优厚方式,招收全国有志投身于兵团建设的优秀考生。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坚持将人才培养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性战略,通过自身不懈的努力,以科技援疆为助推器,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一定会不断得到质的飞跃。
    3、面对新的发展机遇,科技援疆任重道远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召开,使新疆的发展面临着历史性的重大机遇。面对新的发展机遇,科技援疆任重道远。2010年5月,新疆天业同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展开全面合作,双方将在电石法聚氯乙烯绿色催化、密闭电石炉气的化工利用、煤炭资源的高效转换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以此为契机,石河子市与大连市结成了对口支援城市,双方的合作得到了当地政府不遗余力的支持,我们还将与大连化物所以双向挂职的方式,加大人才培养的力度。这次科技援疆会上,我们同锦西化工研究院现场签约。这些重大科技援疆项目,都是当前制约中国聚氯乙烯行业发展的关键瓶颈技术。它的成功开发,对新疆优势资源转换战略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对保障我国氯碱产业的健康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借此机会,向科技部对天业多年发展的持续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对高校、科研院所对天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真诚希望在科技援疆的大舞台上展开更为广泛的合作,为推动新疆的跨越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