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借科技援疆东风 共建现代化大油气田
日期: 2010年08月31日 17:14      
【字号:

匡立春
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副总经理
(2010年8月31日)

    新疆油田公司是中国石油所属油气田生产企业,主要从事以准噶尔盆地为主的新疆北部地区的油气勘探开发。1955年克拉玛依油田发现以来,已发现油气田29个,年产油气约1500万吨当量。作为驻疆国有企业,油田承担着“政治、经济和社会”三大责任,既是中央企业对口援疆的一个桥头堡,同时也迫切地需要国家和内地省市在技术、人才方面给予支援和帮助。下面,简要汇报近年来科技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重点需求。
    一、科技大联合,油田大发展
    作为技术密集型行业,石油工业的发展源自地质理论的创新和重大技术的突破。2000年以来,公司将科技创新作为加快发展的战略基点,探索形成了“自主创新、合作创新、集成应用创新”三种技术创新策略。在重大专项、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和超前技术储备层面,采取合作创新策略,实施“大科技工程”,倡导“科技大联合、思想大解放、寻找大油田”的理念,“统一立项、统一管理、信息共享、有序竞争”,科技合作机制日益完善。在国家科技部主导和自治区支持下,一批高层次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与油田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签订技术服务合同3000多项,涉及合同金额16亿元,超过公司科研资金总额的70%。
    与长江大学等单位联合开展国家973计划项目“准噶尔盆地岩性地层油气藏富集规律与勘探目标优选”课题攻关,指导发现了陆梁、莫北、石南等整装沙漠油气田,年产原油超过300万吨。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单位联合开展国家973计划项目“准噶尔叠合盆地油气分布规律及有利区预测”等课题攻关,天然气勘探实现跨越式发展,相继发现了克拉美丽、玛河2个整装大气田,日供应天然气超过500万方,有效缓解了首府乌鲁木齐用气紧张局面。
    与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新疆生地所、新疆林业科学院等单位联合开展国家973计划项目“二氧化碳植物吸收减排基础研究”课题攻关,已完成造林10万亩,二氧化碳吸收减排总量1840万吨,为戈壁油城打造了绿色花园。
    科技的大联合,有效地支撑了油田的基础地质研究和前沿技术攻关,推动了勘探开发科技的持续进步,更为重要的是,引进和融入了先进的科技创新理念,培养和锻炼了油田科研人才队伍,激发和带动了油田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和增强了企业竞争力。10年来公司共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51项,取得授权专利398件。地质理论的创新和重大技术的突破,引领公司进入新的储量产量增长高峰期,十年累计完成勘探开发投资760亿元,生产原油1.1亿吨,天然气260亿方,上缴税费630亿元,建成了我国西部第一个千万吨大油田,有力地支持了新疆特别是天山北坡的经济发展。
    二、珍惜新机遇,再创新辉煌
    近年来的地质调查研究表明,新疆北部存在着面积远远超过准噶尔盆地的石炭系海相含油气盆地,空间更广,潜力更大。基于丰富的资源基础,公司确定了建设现代化大油气田的目标,规划到2015年油气产量达到2500万吨,同时立足新疆、面向中亚,建成油气技术服务、国家石油战略储备、技术工人培训三大基地,将克拉玛依打造为世界石油城。
    科技支撑的重点是立足国家和中国石油科技重大专项,围绕5个战略领域开展攻关:一是北疆海相含油气盆地基础地质研究和资源评价;二是风城4亿吨超稠油资源有效开发技术配套;三是老油田二次开发和三次采油技术研究配套;四是煤层气、油页岩等非常规资源评价和勘探开发关键技术;五是智能化新疆油田的建设。
    我们殷切期望国家科技部和自治区在科技政策、重大项目、高端人才引进方面继续给予关心和支持,同时真诚地欢迎国内优势研究机构和团队给予我们更多的帮助和指导。我们承诺,任何外部智力资源,只要有利于技术进步,只要有助于油田发展,都可成为油田科研战斗序列,共用科技信息资源,同享油田发展成果。新疆油田公司将认真贯彻落实援疆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内引外联,强化科技创新,牢记责任,不辱使命,又好又快建设现代化大油气田,充分发挥中央企业的骨干作用,为推进新疆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做出我们石油人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