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高校综合优势 促进新疆依靠科技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
日期: 2010年08月31日 17:10      
【字号:

陈  旭
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
(2010年8月31日)

    今年5月,中央在京召开了新疆工作座谈会。今天召开全国科技援疆工作会议,对于贯彻中央精神,部署“十二五”科技援疆工作,促进新疆依靠科技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当前国家加大对口支援新疆经济社会建设的大背景下,内地大学特别是重点大学有责任为支援西部地区建设做出更多的贡献。清华大学作为一所长期受到国家和社会重点支持的高校,也始终把服从国家需要、支援西部地区建设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我们充分利用学校优质的教育资源、科技资源和人才资源开展了多层次、多方面的对口支援工作,特别是发挥我校的科研优势,开展科技转化,推广科技成果,加强技术转移,积极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增强自治区自主创新能力做贡献。近期,根据中央关于开展新一轮对口支援新疆工作的精神的要求,按照教育部的部署,成立了以清华大学为组长单位的10所高校团队化对口支援新疆大学工作组,旨在帮助新疆大学提升办学水平,提高教育质量,逐步实现“西部先进、中亚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的办学目标,并在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清华大学与新疆一直有良好的合作,早在2002年区校双方就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2009年3月双方签署区校战略合作协议,区校合作迈向新台阶。我校将在自治区和科技部的总体部署下,继续发挥自身的科技和人才优势,努力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推进“援疆学科建设计划”,加强人才培养与干部交流培训,为新疆发展提供决策支持等方面取得更大的成效。
    一是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在科技部的部署下,自治区科技厅等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校围绕自治区优势资源转换、支柱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有效利用等方面的项目需求和技术难题,依托自治区科技平台,组织院士、专家学者与自治区有关单位联合攻关,促进产、学、研结合和自治区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实现我校优势学科与自治区科技优势领域的联合。清华每年通过各种方式向自治区推荐符合新疆发展需要的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低污染的优秀科研成果,为自治区的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到目前,新疆已有4家单位成为清华大学与企业合作委员会的成员单位。截止到2009年,我校与新疆企业的横向技术合同达到97个,合同金额达到6000多万元。今后,我校将继续以优秀项目为龙头,以项目带动产业链的发展,大力促进科技成果在新疆的产业化工作,并根据自治区正在实施的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在煤化工、石油化工、新能源、荒漠化治理等领域与自治区相关部门开展重点项目合作。
    二是积极推进“援疆学科建设计划”。 2005年教育部实施“援疆学科建设计划”以来,我校与新疆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书,在电气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与新疆大学开展对口支援合作。今年,我校作为组长单位,连同另外9所高校和新疆大学共同签署了新的合作协议书。我们将在已有援疆学科的基础上,结合新疆经济建设需要,有选择、有重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支援,重点是做好工科方面的对口支援工作,使新疆大学在师资队伍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科研服务能力和科学管理水平等四个方面有显著提升。
    三是加强人才培养和干部交流培训。我校每年都为自治区举办不同类型的教育培训班,截止到2009年,共为新疆培训干部和企业管理人员达1367人次。我校积极鼓励毕业生到自治区重点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工作,选派优秀的博士、硕士到自治区挂职锻炼,并在新疆设有两个研究生实践基地。今后,我校将继续配合自治区人才发展战略,在毕业生就业、干部挂职、高层次人才及师资力量培养等方面,进一步扩大沟通合作渠道,为新疆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和人力资源支撑。
    四是提供高水平的战略咨询服务。在自治区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有力支持下,我校发挥科技和智力资源优势,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的中长期规划、产业结构调整、科技创新、重点工程项目等提供决策咨询。特别是在2009年3月自治区科技厅与我校科研院签订科技合作协议书以来,双方在重大科研攻关、技术创新体系构建、科技成果转化、社会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建立全面、长期、稳定的科技合作关系。我们要以此为基础,继续发挥我校的智力资源优势,组织院士和专家就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出咨询建议与意见,促进和服务自治区跨越式发展。
    我校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本次会议精神,根据新疆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发挥自身优势,在深化以往合作的基础上,建立可持续的合作机制,努力推进区校战略合作向纵深方向发展,为新疆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谢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