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怎样下“金蛋”? 青岛管理使用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纪实
日期: 2004年11月23日 09:24      
【字号:

  在11月初举行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工作会上,青岛美光机械有限公司展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FMZ—1600全自动高速覆面机,获9项专利,实现卡覆卡、卡覆瓦两用性,生产效率达每小时9500张,超过国内每小时6000张的生产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销量居全国首位,市场占有率达到70%。
  
  青岛美光机械有限公司仅是青岛市企业受到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扶持,实现产业化的一个实例。

  据青岛市科技局局长李乃胜介绍,截至目前,青岛市共推荐上报创新基金项目252项,其中获得资助的有71项,争取资金5130万元,90%以上的项目在按计划进度执行。到去年底,已验收项目32项,验收合格率达88%。已验收的32个项目完成时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5.1亿元,实现销售收入12.3亿元,利润1.5亿元,上缴税金1.2亿元,出口创汇2432万美元,新增就业人数1416人。

  雪中送炭解资金之困

  创新基金扶持的重点就是像青岛美光机械有限公司一样的处于初创期和发展阶段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创新基金吸引了地方政府、企业、金融部门及投资机构的资金投入,缓解了企业资金短缺的困难,加快了科技成果的转化。据统计,青岛市地方政府已为获得创新基金支持的项目配套了1062万元的资金,有3家企业获得了风险投资机构的资金支持,投资总额3200万元;有5家企业获得了贷款担保,担保总额4700万元;有3家企业被中国证监会列为发行、上市辅导企业。青岛高校软控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轮胎厂管理控制网络系统”项目,获得了2000年创新基金支持。去年,该公司新开发的“子午线轮胎成型工序信息集成系统”又获得了创新基金的资助,同时企业还得到了中国建设银行7000万元的贷款授信额度。

  青岛天利达橡胶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鸿济说,创新基金犹如雪中送炭,一个创新基金项目,就改变了一个企业的发展道路,并为企业创造出巨大的财富。

  科学申报与管理创新基金项目

  为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青岛市科技管理部门重视创新基金项目。李乃胜认为,项目重“上”,更要重“管”,选准项目是申报创新基金的主要依据和关键。青岛市科技局一开始便把选好项目放在基金申报的第一位,而立项后的日常监管工作更重要,监管工作做不好会严重影响今后项目的报批。在项目具体管理工作中,青岛不是停留在拼命争项目、立项目上,而是着重考虑在项目实施中基金投入的综合效益。对已经批准立项的项目,制定项目监管的具体措施。在管理人员的安排上,实行项目主管负责制,即对项目的受理、审理、考察、评审评估、向领导汇报、监理、验收等实行一揽子负责制;在项目监理的具体工作中,采取由市及各区市科技管理部门督促监管,企业定期填报项目进展情况表、专家实地检查、市科技局定期抽查和到现场督促检查相结合的办法进行管理,并做到随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各种问题,把监理、验收工作逐步落到了实处。

  创新基金项目的监理、验收工作是创新基金项目管理的两个重要环节,也是项目实施过程中的两个重要阶段。为确保项目按计划实施,青岛市加强了对项目的指导协调工作,对已列入创新基金计划的项目进行跟踪,召开项目承担单位座谈会,汇报项目进展情况、了解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好的做法,交流经验,解决问题;对上报的创新基金监理报告严格审查,保证所上报数据的真实、准确;认真填写监理意见,按时完成创新基金项目的半年和年度监理工作,上报创新基金管理中心。

  “基金”下了高新技术产业“金蛋”

  一个“基金”项目,带大一个产业。

  在青岛,创新基金极大地激发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新动力,给企业带去了“及时雨”,不少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所在领域的创新与特色产业化示范企业。

  在青岛市已立项的71个项目中,半数以上的项目都是由企业和大专院校、科研单位联合开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占80%以上,有28个项目获得专利授权,共获得各类专利224项,其中获得发明专利24项。由青岛金王轻工制品有限公司承担的“新型聚合物基质复合体烛光材料”这一个项目就拥有78项专利,所生产的具有知识产权保护的创新产品95%以上出口,畅销美国、欧洲市场。青岛高校软控有限公司、青岛天力达橡胶机械有限公司等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出了“轮胎厂管理网络系统”和“胶囊定型轮胎罐式热氮硫化生产线”,占据了国内市场行业的“龙头”地位。青岛明月海藻集团实施的膜法新工艺提取甘露醇高科技项目,成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专业生产厂家。在电子信息领域,青岛重点扶持了面向离散制造业的售后服务链协同平台、柔性网络分销资源管理系统、家庭网络控制平台等一批青岛市科技经济发展急需的高科技项目。针对“SARS”等疾病对环境造成的污染,支持了高净化率医疗废物焚烧处理系统,为青岛市的经济发展和地方科技进步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