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科技兴县(市)工作基本情况 福建省科学技术厅
日期: 2009年12月03日 09:46      
【字号:

2009年11月27日


    福建位于台湾海峡西岸,今年5月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的出台,标志着海西站在新的起点上,处于质的跃升的关键时期。福建省有9个设区市84个县市区(不含金门县),人口3604万。福建是我国著名侨乡,也是台湾同胞主要祖籍地。闽籍华侨华人遍布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总数达1088万人,在港澳地区的闽籍同胞约123万人,台湾同胞中80%以上的祖籍在福建。福建山海资源丰富,陆域面积12.5万平方公里,山地、丘陵占陆域面积80%以上,森林覆盖率达62.9%,居全国首位。拥有众多天然良港,可建10-30万吨级泊位的岸线资源居全国第一。福建是著名革命老区。当年中央苏区21个县有10个在福建,老区遍布全省62个县(市),“古田会议”会址就在上杭县。福建参加红军、新四军、游击队的有10万人,其中2万多人参加长征,为革命牺牲的党员和战士达6万多人。福建人文优势突出,有4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7个国家优秀旅游城市, 20多种地方戏剧,拥有土楼、妈祖等人文景观,武夷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自然与文化“双世遗”。
    新中国成立后的一段时期,福建作为海防前线,国家投入少,经济社会发展较慢。1980年全省生产总值87亿元,排在全国第22位,是当时台湾的四十分之一。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福建发生了深刻变化。2008年全省生产总值突破了万亿元大关,达10823.11亿元,居全国第12位,达到台湾的四分之一多。福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国家的改革开放,得益于福建“台、港、侨、特”优势,得益于科技进步在发展中关键作用的发挥。
    据国家统计,2008年福建综合科技进步水平居全国第8位,较2007年提升3位,其中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指数居第5位、高新技术产业化指数居第6位。在2008年科技部组织的国家科技进步示范县(市)中期评估中,福建的福清、晋江、闽侯、惠安和鼓楼5个被评为优秀示范县(市、区),同安和思明等2个区被评为合格示范区。在国家第三批科技进步示范县(市)建设中,我省晋安区、新罗区和海沧区等3个被列为科技进步示范区。在上一届(2005-2006年度)全国县(市)科技进步考核工作中,福建有4个地级市、55个县(市、区)通过全国科技进步考核,27个县(市、区)评为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县、市。在今年这一届的全国科技进步考核中,福建有62个县(市、区)申请通过全国科技进步考核,比上届增加了12个。
    福建科技兴县(市)工作,紧紧围绕提前3年建设小康社会和建设创新型省份的目标,以富民强县为宗旨,以市、县为主体,以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科技成果应用、推广及产业化为主线,切实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的建设,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使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真正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
    一、科技兴县(市)工作做法
    (一)着眼全局,提升思路,以创新之魂统筹科技兴县(市)工作
    国务院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意见的出台,海西建设站在新的起点上,科技兴县(市)工作放到海西发展大局中去筹划,不断转变发展理念、提升发展思路。
    一是树立“发展”的理念。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义,努力提高领导科技工作水平和驾驭科技发展全局的能力,不断丰富科技工作服务发展的内容和手段,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支撑作用,为县(市)科学发展献计出力,以创新驱动促进海西建设。
    二是树立“引领”的理念。以超前的思维进行超前运作,把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长期任务,紧紧扭住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这一中心,在把握科技发展的战略重点、着力解决制约科技发展的体制机制、突破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上下工夫,开拓性地做好科技兴县(市)工作,从而在科技先行、支撑引领上有所突破。
    三是树立“服务”的理念。换位思考,主动服务,转变职能,认真听取县(市)的意见,努力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积极改进科技管理方式,简化办事的环节和程序,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着力放活科研机构,让更多的科研机构瞄准经济主战场开展技术研发活动;放活科技人才,让广大的科技人才跻身经济主战场开展技术服务活动;放活科技成果,让大量的科技成果进入经济主战场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四是树立“务实”的理念。围绕“科技支撑、引领海西建设”这一主题,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精益求精的作风和认真负责的态度,集中精力搞好调查研究,认真分析新时期科技发展趋势,深入探讨新形势下促进科技进步和创新的政策和措施,着力解决科技兴县(市)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正把全部的心思、智慧和力量集中在加强创新、支撑发展、为民谋利上。
    五是树立“人本”的理念。坚持科技创新与科普工作两手抓,把推动科技兴县(市)工作与提高全民素质紧密结合起来,让人民群众从科技发展中掌握到技能、享受到实惠。
    (二)精心谋划,先行先试,以创新之行拓展科技兴县(市)工作
    国家要求福建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高水平加快推进海西建设,科技兴县(市)工作认真找准定位,坚持统筹兼顾,主动融入对接,积极有效作为,从更高层面上推动工作的新进展。
    一是采取高端站位、统筹协调、集中突破的策略,注重把握部门工作与全局工作的关系,主动加强与国家和省里的大行动、大项目、大产业、大工程的对接,在经济建设主战场发挥积极作用;把握科技政策驱动与项目扶持的关系,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和市县党委政府的通力合作,在统筹协调中集聚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把握推进源头创新与服务基层、服务企业的关系,主动加强科技资源整合与集聚,在服务高校、科研院所创新能力建设的同时,持续推进产学研合作,有效引导科研机构、科研人才、科研成果向企业聚集,向县(市)聚集。
    二是出台一系列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民生的政策措施,主要的有:制订并落实《关于贯彻国务院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把支撑重点产业和产业集群发展作为主要着力点,把引导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作为首要切入点,精心凝炼和提出适应国家政策、项目、资金导向的意见和举措;实施《关于更加广泛地动员和组织科技人员服务企业行动方案》,组织科技人员为县(市)、为企业开展各种形式的服务,实现科技人员服务企业“百千万”行动目标;制定《福建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行动方案》,按照“管理工程化,工程项目化”的原则,将国务院发挥科技支撑和支持海西建设两个《意见》中的重点工作细化成路径、项目、措施,通过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将两个《意见》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出台《关于促进技术经纪机构和经纪人队伍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技术经纪企业和经纪人制度,扶持发展股份制或合伙制的技术经纪公司,加快培育一支专业化、高水平的技术经纪人队伍。
    (三)突破重点,抓住关键,以创新之力打造科技兴县(市)工作
    科技兴县(市)工作充分发挥政府投入的引导和放大功能,把科技资源集中到事关重点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领域,集中到事关百姓生活的公益性研究领域,集中到事关县(市)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的重要领域,大力组织协同,努力创造一批核心知识产权,研发一批高端战略产品,推广一批惠民技术成果,构建一批创新服务载体,形成一批科技特色品牌,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引领作用,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升级。
    一是持续实施科技重大专项,突破一批产业瓶颈技术。瞄准产业振兴规划,认真组织实施与扩内需、保增长紧密相关的科技重大专项,提升科技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新启动和滚动实施了一批科技重大专项,万吨级“煤制乙二醇”成套技术工业化示范获得成功,国家级畜禽(制品)安全生产质量控制示范基地在我省建成,陶瓷纤维、竹纤维等产业化关键技术取得重要突破。重点和新兴产业技术研发力度加大,水稻转基因育种列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新溶液法再生竹纤维纺织材料研发和应用、雷公藤短葶山麦冬GAP关键技术及新产品开发研究2 个项目列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
    二是不断创新科技管理方式方法。全省科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得到健全,部门磋商联席更加紧密。设立福建省杰出青年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应用基础研究取得新进步,一批前沿基础探索项目列入国家973 计划,获资助6409万元。组织实施高校产学科技重大项目,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有效集成省市县科技资源,大力扶持区域科技产业发展,在第七届“6.18”期间,通过与8个设区市签约,正式启动实施50个技术创新性强、区域带动力大的科技重大项目。省科技厅投入科技经费5000万元,共吸引、带动市县和社会资金投入9.4亿元。
    三是发挥整体优势,建设一批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结合产业重大技术需求,围绕重点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启动建设19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5个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在59个县(市、区)建立100个科技特派员创业示范基地,大力推进科技特派员农村创业。
    四是加强对服务基层科技特派员培训。根据科技部批准我省开展科技特派员培训基地建设试点的有关精神,在省农科院设立了福建省科技特派员培训基地。今年以来已组织开展了五期科技特派员培训班。第一期对省级科技特派员和受表彰的科技特派员进行了培训;第二期对省农科院科技下乡“双百行动”的百名科技特派员进行了岗前培训;第三期、第四期深入到产业特色明显的县(市、区)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技特派员专业技术培训;第五期对来自全国各地的90多名科技特派员进行 “一乡一特色”的创业培训。五期的培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五是拓展闽台科技有效对接,构筑一批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合作基地。充分利用“6.18”、“9.8”等平台,举办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对接洽谈活动,推动两岸科技机构和企业的项目合作对接。建设一批省级闽台科技合作基地,主动承接台湾高新技术产业转移,带动两岸产业技术合作和人才交流。海西科技协作联盟作用凸显,台湾文献信息中心建设全面启动,全国首个国家级对台科技合作与交流基地落户厦门。
    (四)艰苦奋斗,攻坚克难,以创新之势助推县(市)企业化危为机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形势,科技兴县(市)工作从政策保障、项目拉动、资金扶持等方面,努力帮助县(市)企业化危为机、加快发展。
    一是面向企业征集难题组织服务。加强调查研究和产业诊断,面向企业征集制约企业、产业、行业发展的重大、共性技术难题和专门技术问题1000多项,进一步了解企业的涉及国家利益的重大技术难题,及时向国家有关部门推荐。启动科技人员服务企业“百千万”行动,120所高校科研院所的2200多名科技人员,深入全省1000多家企业开展科技服务。产学研合作机制不断完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设有效推进,第七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成功对接5008个项目,“6•18”成为推动自主创新的一大平台品牌。
    二是加快落实激励企业创新政策。持续开展“科技送春风”活动,为200家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试点)企业提供“套餐式服务”。建立科技部门联系企业制度,通过组织专家入企、网上视频解读等方式,为1000多家重点企业定期提供政策宣传、辅导、咨询等服务。深化政企校常态化合作,大力组织实施“技术创新工程”,加快培育创新型企业,推动建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营造激励企业创新的浓厚氛围,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得到有效落实,全年加计扣除额达11.11亿元,比增74.14%。全省按新标准重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34家,其中2008年认定207家企业(不含厦门)当年共减免所得税5.2亿元。认定44家企业135个产品为省自主创新产品,命名62家企业为省级首批创新型企业。  
    三是多渠道帮助中小企业融资。出台《关于加强科技型企业上市培育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联合有关部门制定《福建省省级创业投资资金投资目录》,从政策辅导、研发支持、后备企业培育等方面加强服务。泉州微波通信产业集群入选国家创新基金产业集群全国首个试点,160多家企业获得国家创新基金约1亿元的支持,比增208%;4家创投机构获得国家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项目申报资格,华兴创投公司有望获得国家创新基金3000-5000万元阶段参股,闽台科技型中小企业投融资服务平台建成运行。 
    四是加快发展企业科技经纪队伍。选择一批有相关业务经验的机构进行科技经纪企业试点示范,搭建高校科研机构技术供给与企业对技术需求对接的媒介与桥梁,加速技术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安排科技经费1000万元设立“促进技术经纪发展专项资金”,在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孵化基地内划出专门场地,设立技术经纪示范园和技术经纪沙龙,出台优惠措施,吸引了十多家技术经纪等中介服务机构入驻。
    五是倾斜支持企业创新项目。重点支持与产业振兴和拉动内需紧密相关的企业研发项目,加大对成熟技术和创新产品市场化的支持力度。引导支持企业介入高校和科研院所早期研发的科技项目,支持高校院所的技术成果向企业转移,人才向企业流动。 
    二、科技兴县(市)工作的体会
    (一)领导重视是关键
    县(市)处于统筹城乡区域发展的特殊地位,科技进步已成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各级领导充分认识新时期加强县(市)科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推进科技进步摆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位置。如今年这届的科技进步考核工作,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年初黄小晶省长和李川副省长对科技进步考核工作作了批示,李川副省长不仅亲自对科技进步考核作大会动员,还亲自担任省科技进步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并与省人大王美香副主任和省政协李祖可副主席一起担任省科技进步考核专家组顾问。黄小晶省长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议,听取本届科技进步考核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我省推荐本届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市、县(区)等事项。省委卢展工书记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审议了经省长办公会议研究的关于2009年全国市、县(区)科技进步考核结果,研究了福建对2009年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工作的表彰意见。
    (二)目标责任要落实
    科技进步示范区政府牢固树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把科技进步作为贯彻“科教兴县(市、区)”战略的重点,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党政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责任制,做到年初有安排,年中有检查,年末有总结。年初,示范区委或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与科技部门和各镇(街)签订年度科技工作目标责任书,把科技工作列入重要考核内容。年末组织检查,对完成责任书较好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领导不重视,措施不得力,未完成责任书科技工作目标的,追究有关责任人和单位主要领导的责任,做到措施到位、责任到人,科技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得以认真落实。
    (三)工作奖惩要分明
    对连续两次通过科技进步考核并获得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市)称号的县(市),积极组织申报国家科技进步示范县(市)。对通过科技进步考核的县(市),在符合相关计划规定条件的前提下,优先申报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等科技计划,并在立项中给予适当倾斜。对在组织科技进步考核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科技行政主管部门和被评为科技进步先进县(市)的党政领导及科技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以适当形式进行表彰和奖励。对考核中出现弄虚作假情况的县(市),取消其当年考核资格。
    (四)工作督查要有力
    如去年福建省委办和省府办组织省直有关单位,对市、县(区)党委、政府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创新型省份建设的决定》的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督查,有力促进了市、县(区)科技工作。又如今年考核工作,省人大王美香副主任和省政协李祖可副主席亲自带队对新申请通过考核的三明和龙岩两个设区市以及省科技厅领导带队赴12个新申请通过考核的县(市、区)进行实地考核,听取两个市、县(区)领导考核工作汇报,实地考察了有关单位,对考核工作提出了建议意见。对泉州、福州、莆田、漳州、南平和宁德等6个设区市进行集中汇报考核。对科技进步考核排名靠后的县(市、区)进行了现场调研。这些都有力促进了今年的考核工作,也对今后的考核工作产生的直接影响。
    今后一个时期,福建将紧紧围绕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认真落实国家和省的一系列工作部署,实施项目、品牌、创新、服务四个带动,用3~5年的时间,重点打造20个研发高地,努力培育6个产值上300-500亿元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精心构筑40个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服务平台,构建10个国家级和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引进培育200名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加快启动和实施20项科技重大专项和100个区域科技重大项目,培育400家创新型企业、800家高新技术企业和1000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开展科技人员服务企业“百千万”活动和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高层次地开展科技兴县(市)工作,为保持县域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