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科技兴市战略 建设创新型城市 寿光市人民政府
日期: 2009年12月03日 09:59      
【字号:

2009年11月27日

    寿光市位于山东半岛中部,渤海莱州湾南泮,总面积2072平方公里,辖14处镇街道,975个行政村,人口102万,是“中国蔬菜之乡”、“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中国金融生态城市”,也是中央确定的全国改革开放30周年18个重大典型之一。近年来,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实施科技兴市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有力地提升了科技支撑经济发展的能力。1-10月份,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78.8亿元,财政总收入37.4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9%、8.4%和18.6%。
    一、强化创新环境建设,为科技兴市奠定基础
    我们把环境建设作为科技兴市的先决条件,突出抓好三个体系建设,全市科技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一是政策支撑体系。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意见》、《寿光市引进高层次人才规定》等一系列激励创新的规范性文件。新修订的《寿光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在大幅提高科学技术进步奖奖金的基础上,增设了科学技术最高奖和科技创新促进奖,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专利授权量、研发中心建设、自主创新成果数量、科研经费投入等指标全部纳入到科技奖励体系,有效地激发了全社会参与科技创新的积极性。
    二是科技投入支撑体系。我市不断加大财政资金对科技的投入,投资2500万元建成了生产力促进中心,市财政出资设立了科技创新发展基金,近几年,我市用于科技创新的资金年均增幅达34%,远远高于经常性财政收入增幅。去年,我市仅专利申请与实施经费支出就达388万元。企业科技投入不断加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经费全部达到5%以上,大中型企业平均达到3%以上。全市初步建立起了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金融投入为辅助、引进外资和社会筹资为补充的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
    三是人才支撑体系。大力实施“招才引智”工程,积极构筑科技人才高地,市财政拨款建立了“高层次人才开发专项基金” ,为海外留学人员建立了“海外留学人员调研开发基地”,搭建了人才智力交流的广阔平台。今年,我们又依托人才市场面向全国公开选聘了100名硕士和高层次专业人才,充实到科技创新第一线。截至目前,全市共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570名,其中博士26名、硕士438名,全市人才总量达到55620人,万人拥有量达到545人,较强的人才实力为科技创新夯实了基础。
    二、强化创新平台建设,为科技兴市搭建载体
    坚持从科技创新推进产业发展,着力打造以科技园区、产业基地、科技交流为主体的创新平台。
    一是打造新型工业创新平台。近年来,我市以产业特色发展为基础,规划建设了四个工业园和三个工业项目区,在项目建设上重点引进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并注重对引进项目进行消化吸收再创新,形成了海洋化工、生物医药、机械制造等八大支柱产业。2008年,实现工业增加值189.9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到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的23.3%。全市有5家企业7支股票上市,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达到7个。
    二是打造现代农业创新平台。我们把农业科技园区作为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的推广示范中心,累计投入3亿多元,扶持建设了30多处科技示范园区,吸引荷兰、瑞士、以色列等世界知名种子公司来我市建立了20多处蔬菜良种示范基地,先后引进、开发、推广农业新技术、新成果360多项、国内外蔬菜新品种1000多个,带动发展优质蔬菜基地65万亩。其中,寿光蔬菜高科技示范园被科技部确定为首批“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试点)”。为了扩大农产品流通,我们投资20亿元,建设了占地1880亩的农产品物流园,年交易量100亿公斤,辐射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
    三是打造科技培训交流平台。近年来,我们以科技部在寿光设立的国家星火计划蔬菜行业培训中心为龙头,以市农技培训中心、镇街道农技服务中心和村级服务大院为基地,开展了农民科技轮训工程,定期对农民进行科技培训,为全国各地培训学员100万多人次,我市95%以上的农民都掌握了1门以上的农业技术,5000余农民在全国各地传授农业科技知识。为集中展示国内外最新农业科技成果,从2000年开始,我们连续成功举办了十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成为全国五大农业展会之一,今年第十届菜博会展示农业新品种2000多个、新技术200余项,参观人数达171万人次,让广大农民开阔了眼界,学到了技术。
    三、强化创新主体建设,为科技兴市注入动力
    我们把培育创新主体作为科技兴市的战略基点,坚持内引外联,实施重点突破,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科技创新体系。
    一是狠抓企业自主创新。全面启动技术创新5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寿光制造”向“寿光创造”转变,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12家,国家火炬重点高新技术企业2家,市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企业研发中心达到47家。三年来,全市企业共承担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146项,取得优秀科技成果112项,申请专利1400多件。康跃增压器公司通过开展自主创新,先后开发新产品126个,其中10个产品填补国内空白,78个产品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二是加强产学研联合开发。积极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技术合作,先后建立了晨鸣、金玉米等4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成立了寿光蔬菜研究院,成功培育了7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蔬菜新品种;投资8.9亿元建设了寿光市软件园,吸引30多家研发企业入驻园区,成为科技创新的集结地和孵化器;富康制药公司与清华大学、国家核工业研究所等国内外10多家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先后开发出5大系列60多个新产品,有15种产品填补国内空白,其中主导产品TMP、ODB等医药中间体,产量占到全球生产总量的50%以上。
    三是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创新。积极引导民间资本进入科技创新领域,批准成立了45家民办科研机构,成为科技兴市的重要推动力量。我市兴华果树研究所创造的“草地杏园”果树栽培模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鼓励农民进行小发明、小创造,对个人申请专利进行重奖重补,涌现出了一大批农民“土专家”,由我市农民首创的大棚果树“一边倒” 种植技术、温室绿色豆芽种植技术等都具有很高的推广价值,并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下一步,我们将抓住被确定为“国家科技进步示范市”这一重要机遇,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真正使科技成为推动率先发展的强大动力。工作中,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一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加大科技对农业的支持力度,推进蔬菜标准化生产,努力打造全国最安全的蔬菜生产基地;二是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以工业园区为依托,集中扶持海洋化工、生物制药、新材料、特种冶金等重点产业,培育领军企业,培植产业集群,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三是积极实施星火计划。规划建设2大星火示范区、3条星火带,培育8处星火示范镇街道;四是加大政府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创新的引导扶持,鼓励企业提高研发经费投入,引进创新型人才,努力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发展环境,把寿光打造成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现代化城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