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紧急召开地震灾情和科技应对措施分析会
日期: 2008年05月14日 17:12      
【字号:

 

 

 

  5月13日下午,科技部在京紧急召开了地震灾情和科技应对措施分析会。科技部党组书记李学勇同志,党组成员、副部长刘燕华同志,副秘书长郑国安同志出席会议。教育部、水利部、地震局、气象局、国家减灾委、中科院等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负责同志,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单位的减灾、地质、水利、建筑等领域的专家,以及科技部各司局及有关中心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分析会的目的是组织部门和专家研讨分析,为党中央、国务院提供抗震救灾决策支持,研究科技工作如何服务于抗震救灾工作,听取专家关于抗震救灾科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由刘燕华副部长主持,李学勇书记在会议开始做重要讲话。李书记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汶川地震的抗震救灾工作。刘延东国务委员亲自打电话了解科技系统的受灾情况,要求科技部门最大限度地发挥科技在抗震救灾工作中的作用。
    李书记强调,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下,科技部党组高度重视,连夜召开紧急会议,研究科技抗震救灾工作的具体措施。科技部部长万钢同志也从外地专门打来电话,与部领导研究商量科技抗震救灾工作。有关司局和中心连夜制定科技抗震救灾减灾行动方案。13日上午,科技部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精神和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精神,迅速做出了相关的工作部署和安排,采取了六项应急措施:一是迅速组织多领域专家对地震灾情和预防次生灾害进行综合技术研判,掌握第一手材料,为抗震救灾决策服务。二是利用卫星遥感、遥测等先进技术手段,获取灾区遥感、遥测等图像资料,为及时、准确掌握灾情提供有效帮助。三是根据灾区的紧迫需求,组织一批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的应急适用技术和高新技术产品(装备),尽快送到一线,服务抗震救灾。四是从科技经费中紧急安排500万元,用于支援四川地震灾区。同时,在国家科技计划中再安排3000万元,专门用于支持抗震、防灾、减灾科技项目。五是立即印发部署科技抗震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科技管理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直接领导下,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发挥科技在抗震救灾中的作用。六是尽快建立遥感、地质、建筑、医药等各领域的技术咨询专家组,随时准备赶赴一线投入抗震救灾。
    会议通报了科技抗震救灾工作方案的有关内容。随后,各部门的负责同志和专家们畅所欲言,从各部门和不同专业领域的角度提出了客观、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专家认为,要充分依靠科技为抗震救灾工作提供支撑,提高灾情研判的技术水平,依靠卫星遥感等高技术手段,加强对成灾机制和灾情的综合研判;要高度重视地震次生灾害的预防与监测;要进一步加强地震灾害的基础性研究和关键技术问题研究;在灾后重建工作中,要加强对住房抗震安全鉴定、饮用水安全、供电、通讯等方面的实用技术和产品的筛选和推广;科技计划要进一步加强对地震灾害预测、监控与灾后重建技术研发的支持力度。
    最后,刘燕华副部长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召开这次会议的目的就是实现部门联动,在抗震救灾的关键时刻充分发挥科技界的作用。针对目前存在的缺乏灾情研判,抗灾减灾的技术手段不足等问题,刘燕华副部长指示,要广泛动员科技人员投身到当前的抗震救灾中来。一是要成立综合研究专家组,对震情灾情及其发展态势等进行综合研判,为党中央、国务院提供决策服务;二是要组织征集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先进适用技术和产品,编制技术手册和实用产品清单,公开发布,提供技术支援;三是着手筹备组建专家队伍,根据现场需要,适时进入灾区一线提供技术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