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提出抗震救灾六大应急措施
日期: 2008年05月14日 16:24      
【字号:

  5月13日上午,科技部党组书记李学勇同志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减灾救灾工作方案,确定了以下六大应急措施:

  一、迅速组织多领域专家对地震灾情和预防次生灾害进行综合技术研判,掌握第一手材料,为抗震救灾决策服务。本次地震震级高,有感范围大,波及宁夏、甘肃、青海、陕西、山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重庆、贵州、云南、广西、西藏、江苏、辽宁、上海等地。综合分析、研判此次地震的原理、成灾机制及发展趋势,对于救灾减灾工作的科学决策意义重大。13日下午科技部组织召开了由地震局、中科院、国土资源部、水利部、教育部、气象局等有关部门、单位专家参加的分析会,对此次地震灾害的发生机制及后续震情开展分析、研判,力争尽快掌握第一手灾情资料,为抗灾救灾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二、利用先进的卫星遥感、遥测等先进技术手段,获取灾区遥感、遥测等图像资料,为及时、准确掌握灾情提供有效帮助。目前,由于交通、通讯中断等原因,部分地震灾区的灾情仍然不明。因此,要充分依靠卫星遥感、遥测等手段,为科学研判灾情提供支撑。遥感中心要尽快获得地震灾区的卫星图片,组织专家进行分析,提出灾情初步分析判断意见,报国务院及有关部门。

  三、根据灾区的紧迫需求,组织一批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的应急适用技术和高新技术产品(装备),尽快送到一线,服务抗震救灾。要动员全国科技界和各地科技部门的力量,针对灾区面临的燃眉之急,如次生灾害评估与治理、灾后民居与道路修复重建、供电、通讯、饮用水安全、疾病防治等,加强灾区抗震救灾、灾后重建工作的技术应用、推广和指导。筛选、推广一批灾区急需的便携、耐用的供电、供水等方面的实用产品和设备。组织一批应急实用技术,编制《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实用技术手册》。建立专家组,为实用技术与产品的筛选工作和灾区抗震救灾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四、从科技经费中紧急安排500万元,用于支援四川地震灾区。同时,在国家科技计划中再安排3000万元,专门用于支持抗震、防灾、减灾科技项目。

  五、印发部署科技抗震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科技管理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直接领导下,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发挥科技在抗震救灾中的作用。受灾省区各级科技部门要充分发挥科技工作在抗震救灾中的作用,要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积极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和沟通,积极行动起来,组织专家为当地的救灾减灾工作开展技术服务,协助当地政府做好救灾减灾工作。

  六、尽快建立遥感、地质、建筑、医药等各领域的技术咨询专家组,随时准备赶赴一线投入抗震救灾。加强对地震次生灾害的预防。尽快组织专家加强对滑坡、泥石流等地震次生灾害的研判,协助有关部门对易于发生次生灾害的地区和设施采取紧急处置措施并加强监控,为防范、减少次生灾害的危害,保证水库、大坝、铁路、公路、桥梁、隧道、涵洞等重要设施安全提供技术手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