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就做好科技抗震救灾工作发出紧急通知
日期: 2008年05月13日 16:44      
【字号: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四川汶川地震做出的有关指示精神和重要部署,充分发挥科技在抗震救灾工作中的重要作用,5月13日科技部向各级科技管理部门发出了《关于做好科技抗震救灾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提出了六个方面的明确要求。
    一是各级科技管理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部署,切实把抗震救灾作为当前的首要工作,紧急动员,全力以赴,立即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来。灾区各级科技管理部门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下,发扬不怕牺牲、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率先垂范,带领科技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各地科技管理部门要大力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组织开展好对口支援工作,主动与地震灾区科技部门联系,发挥各自优势,提供灾区急需的仪器设备、技术、产品以及其他物资、资金和人力支持,大力支援灾区的抗震救灾工作。
    二是各地科技管理部门要会同地震、水利、气象等有关部门,组织各方面专家对此次地震灾情进行综合分析。结合运用卫星遥感、遥测等先进技术手段,科学研判此次地震的灾情状况、损失程度,分析成灾机理和变化趋势,为抗震救灾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及时向各级抗震救灾指挥部门提出决策建议。
    三是要加强对次生灾害的预测预防工作。要组织专家开展对滑坡、泥石流、水灾、火灾、有害物质泄露、易发传染病等地震次生灾害的研判,加强监控,协助有关部门对易于发生次生灾害的地区和设施采取紧急处置措施。为防范、减少次生灾害的危害,保证水库、大坝、铁路、公路、桥梁、隧道、涵洞、矿山、厂房设备等重要设施安全,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咨询建议和科技手段。
    四是要为灾后重建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援。在抗震救灾指挥部门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各地科技管理部门要根据灾区实际需要,组织有关专家队伍赶赴救灾第一线,开展各类技术服务与救助工作,及时向灾后重建地区提供必需的技术、装备、仪器。针对救灾减灾和灾后重建面临的技术问题,筛选、推广一批实用技术,编制适用技术手册,对灾区救灾减灾、灾后重建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
    五是要安排抗震救灾应急科技项目和灾后重建科技项目。科技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根据抗震救灾的紧急需要,安排专门资金,启动抗震救灾应急科技项目;根据灾后重建的需要,对已经安排的科技项目进行必要调整。同时,对抗震防震、救灾减灾的中长期研究开发工作给予优先安排,加大支持力度,提高我国抗震救灾的科技能力。各地科技管理部门根据需要,优先安排抗震救灾应急和灾后重建科技项目,加大对抗震救灾相关技术研发和成果推广的支持力度。
    六是要加强防震减灾科技知识的普及和宣传,做好社会稳定工作。今年科技活动周要突出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内容,编印防震减灾知识手册,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防震减灾意识和知识水平。
    通知要求各地科技抗震救灾工作中的重大需求、重要情况和建议要及时报送科技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