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良玉:把抗大旱促春管夺丰收作为当前“三农”工作最紧迫任务 迅速掀起以抗旱为中心的春季田间管理热潮
日期: 2009年02月06日 17:14      
【字号:

    去年入冬以来,我国北方小麦主产区出现严重干旱,旱灾范围之广、持续时间之长、小麦受旱面积之大为多年少有。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对当前农业抗旱保春管工作进一步提出要求。

    回良玉指出,小麦主产区自去年10月下旬以来降水明显偏少,部分地区已接近或突破历史极值,受旱范围不断扩大,灾害程度日益加重,已对冬小麦安全越冬和正常发育造成严重影响。目前,旱情仍在持续发展,一些地区可能出现冬春连旱,夏粮生产正面临着多年少有的极其严峻的挑战。

    回良玉强调,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把抗大旱、促春管、夺丰收作为当前“三农”工作最紧迫的任务,迅速掀起以抗旱为中心的春季田间管理热潮。要坚定夺取夏粮好收成的信心不动摇,克服侥幸心理和畏难情绪,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措施及时到位;加强技术服务和水源调度,指导农民科学抗旱;加强政策支持,强化资金物资保障;搞好协调配合,形成抗旱合力。坚决打好抗旱保春管这场硬仗,力争夏粮获得好收成。

    据统计,截至2月1日,全国作物受旱面积1.45亿亩,比多年同期平均多4000万亩。其中,河北、山西、安徽、江苏、河南、山东、陕西、甘肃8省冬小麦受旱面积达1.37亿亩,其中重旱3990万亩,部分地方因严重干旱人畜饮水发生困难。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2月上旬,华北和黄淮等地降水仍然偏少,旱情仍将持续。

    面对持续发展的严重旱情,农业、水利等部门启动了抗旱应急响应,迅速行动,采取一系列措施,全力做好抗旱工作。农业部加强灾情监测分析,多次派出工作组和专家组赴旱情严重的小麦主产区,督促落实抗旱措施,开展巡回技术指导。旱区农业部门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墒情、苗情,指导农民落实技术措施。2月3日,农业部召开全国抗旱保春管工作视频会议,对抗旱保春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和再落实,要求各地农业部门认真贯彻回良玉副总理的要求,立足抓旱,紧急动员,抓住开春麦苗返青的关键时期,落实“以促为主、水肥并进”的技术路线,进一步加大力度,强化措施,全力打好抗旱保春管攻坚战,努力促进冬小麦苗情转化升级,千方百计减轻旱灾损失。

    水利部和国家防总多次发出通知,两次召开北方冬小麦主产区抗旱会商会,分析旱情形势,研究部署抗旱工作,并派出工作组赴重旱地区检查指导抗旱工作;加强黄河水量统一管理和调度,加大了小浪底水库下泄流量,保障沿黄地区抗旱用水。下一步,水利部将加强旱情监测预报,及时启动抗旱预案,开动一切灌溉设备,努力扩大灌溉面积;加强抗旱设施建设,完善抗旱工程体系,提高蓄水、供水能力;抓紧组织编制抗旱规划,整合各类抗旱资源;加大投入力度,增加抗旱物资储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