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麦区春季管理技术?
日期: 2009年02月06日 18:04      
【字号:

  (一)平原麦区弱苗与壮苗的管理

  对平原区播种质量较好、但脱肥严重的麦田,在拔节期灌水、追肥、喷施矮壮素等。群体较小、营养不足、脱肥严重的麦田,尽快灌水追肥,促进大分蘖生长和提高分蘖成穗率。要先灌水,待排干后再撒施尿素,不宜先撒肥后灌水,以免养分流失。具体追肥量视苗情和前期用肥情况而定,每亩5~10公斤。群体较大的旺长田或植株偏高的品种,要控高防倒。可在拔节初期喷施矮壮素或矮丰等生长延缓剂,以降低株高。

  (二)丘陵旱地小麦春管技术

  丘陵麦区以旱地小麦为主,旱地迟播、瘦弱麦田,应充分利用小水(粪)窖、塘堰等设施补水、追肥,亩施尿素10公斤左右。四川盆地土壤普遍缺磷,可选用磷铵,能同时补充氮素和磷素,亩用磷酸二铵20~25公斤,兑清粪水追施最好。

  (三)及时防治条锈病、赤霉病和蚜虫

  当前,小麦条锈病要及时防治中心病团和重病田块,以防扩散蔓延。2月至3月中下旬,对发病田块进行喷药防治,控制病害,以防止大流行。4月份,小麦进入扬花灌浆阶段,应对病情较重的田块进行喷药防治,确保植株和叶片的正常生理功能。对于赤霉病,小麦抽穗扬花阶段春雨较多,易感染赤霉病危害,应在扬花期做好防治工作。要重视丘陵旱地小麦的白粉病防治。对于蚜虫,应加强监测并及时发布区域性发生发展动态,加大技术指导和统防统治力度。

  (四)加强稻茬麦田排湿

  拔节至抽穗阶段是小麦湿害的敏感时期。若土壤过湿,根系活力下降,吸肥功能减弱,严重田块分蘖大量死亡,成穗率降低。因此,要在春雨来临之前,开好边沟、围沟、排水沟,强化清沟排水工作,降低地下水位,排除渍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