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厅深入抗旱第一线全力开展抗旱浇麦工作
日期: 2009年02月19日 15:30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百厅(局)包百县(市、区)抗旱浇麦夺丰收工作的紧急通知》的有关要求,河南省科技厅高度重视,迅速动员和部署,组成了以分管副厅长为组长的抗旱浇麦工作组,紧急奔赴南乐县实地开展抗旱浇麦督导工作。

    南乐县全县小麦播种面积51.15万亩,麦播以来,没有一场明显降水过程,小麦严重受旱,工作组到达后积极协助南乐县委、县政府切实做到“人员到位、宣传到位、措施到位、督导到位”四个到位。同时,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将工作组分成3个小队,分别深入到抗旱浇麦第一线,查看小麦苗情和土壤墒情,因地因苗制宜,指导农民积极开展抗旱浇麦工作,有力地促进了抗旱浇麦工作的顺利开展。截止到2月14日,南乐县累计浇麦66.58万亩,其中年前浇麦15.55万亩,年后浇麦51.03万亩。其中,工作组开展工作以来,共累计浇麦23.13万亩,占年后浇麦总面积的45.33%,平均日浇麦2.89万亩。


    在积极开展抗旱浇麦督促工作的同时,河南省科技厅抗旱浇麦工作组还尽力帮助当地切实解决一些工作难题:一是针对浇灌过程中大水漫灌等一些不科学做法,组织河南农大、省农科院的小麦专家在元村镇古寺廊村、谷金楼乡三坡村、杨村乡许庄村等地开展了“科学抗旱 力保春耕”科技下乡活动,指导农民进行细浇、中耕、施肥、防冻和防害等春季麦田科学管理作业,共集中培训农民1500多人次,发放《抗旱保苗技术手册》和《抗旱浇麦技术措施建议》4000余份,切实解决了抗旱浇麦工作中的一些技术难题,受到了老百姓一致好评;二是针对南乐县3条濮清南引黄灌溉渠,只有1条可以发挥作用的实际情况,努力帮助当地党委、政府统筹调度水源,科学配备抗旱力量,加大引黄灌溉供水量,同时提高井灌的范围和效率;三是针对近期部分农民对抗旱浇麦在思想上有所松懈状况,积极配合南乐县委、县政府,组织全县干部和科技人员,深入一线,广泛宣传抗旱浇麦的重要性,尽力帮助困难户、外出务工未回户抗旱浇麦,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调动了广大农民朋友的积极性,保障了抗旱工作的顺利开展。
(河南省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