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我国推动特种设备安全科技发展保障百姓安全
日期: 2012年03月02日 14:06      
【字号:

    近年来频频发生的电梯安全事故、游乐设施安全事故等引起了公众对特种设备安全的关注。记者29日从科技部举行的通气会上获悉,我国多年来积极支持和推动特种设备安全科技工作,保障百姓安全。
    据介绍,特种设备指涉及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的锅炉、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游乐设施、客运索道等,一旦发生事故,经济损失惨重、社会影响恶劣。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特种设备逐步向大型化、复杂化发展,如为确保千家万户燃气需求而快速建设的“西气东输”等重大工程和城市燃气管网,高层建筑的发展带来高速电梯的使用等,“科技保障安全”成为日益迫切的需求。
    多年来,科技部会同质检总局等单位,支持和推动特种设备安全科技发展。依托国家科技计划,突破了200多项关键技术,取得150多项研究成果,对保障特种设备安全、降低事故率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从2001年至2008年,全国万台设备事故起数从1.21逐年连续下降到0.74。
    “十一五”期间,我国在长输管线、城市管网以及战略储备用大型储油罐等特种设备的安全风险寿命评价技术、检测监测技术、动态监管技术上取得突破性成果,应用于上海等多个城市的1.6万公里燃气管道、油气长输管道和油田集输管道,发现泄漏点约200处、管道腐蚀减薄隐患点累计超过1000处,避免了事故的发生。
    从2007年起,我国对舞台机械、灯光及音响等舞台设备的检验检测技术进行攻关,解决了多项技术难题,研制了舞台设备检验检测技术标准,在2012年中央电视台春晚等二十多个舞台设备检验检测中进行了示范应用,取得了良好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