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中国初步建成台海及邻海海洋环境立体监测示范网
日期: 2012年03月01日 15:48      
【字号:

    中国科学技术部2月29日向媒体通报社会发展领域科技惠民进展情况时透露,在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已初步完成台湾海峡及其毗邻海域海洋环境立体监测示范网建设,并投入业务化运行。
  台湾海峡历来是国家战略重地和海上交通咽喉要道,也是中国东南沿海海洋灾害频发地区,选择台湾海峡及其毗邻海域作为示范区,建立科学的海洋灾害监测与预警预报报体系,对提升中国海洋防灾减灾整体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2001年,“十五”863计划启动“台湾海峡海洋动力环境立体监测示范系统”重大项目;“十一五”期间,863计划加大投入力度,继续设立“海洋动力环境立体实时监测系统示范”、“海洋立体实时监测信息服务技术系统”等课题,强化关键技术攻关和福建示范网建设。经过10年努力,项目取得丰硕成果:
  一是初步建成由岸站、浮标、潜标、海床基、地波雷达及卫星遥感组成的区域性海洋环境实时立体监测网,并投入业务化运行。目前该网在位运行的有5套大浮标、14套生态浮标、1对中程高频地波雷达、1套海床基、1套实时传输潜标、1套卫星遥感监测系统、8个沿海岸基台站,获取大量海洋环境监测数据,为海洋防灾减灾应用提供数据支撑,福建省海洋灾害监测预警能力也显著提升。
  二是示范网的数据处理与辅助决策系统研制成功并投入业务化运行,开始在福建海洋灾害预警预报及台风应对决策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在海洋环境立体监测示范网建设的基础上,863计划支持研发的风暴潮漫堤预警辅助决策、赤潮灾害预警、海上突发事件应急辅助决策、信息集成服务等系统先后研制成功并投入业务化运行,已在近两年台风期间的防灾减灾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863计划支持研发的海洋环境信息产品和灾害预警报信息,还通过网站、广播、电视、手机短信、沿海电子显示屏等发布,为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提供服务。
  中国是海洋灾害多发国家,台风、风暴潮、海浪、海冰、赤潮等各类海洋灾害每年造成的直接损失高达数千亿元。经过两个五年计划的持续攻关,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已突破多项海洋环境监测和灾害预警预报关键技术,中国海洋防灾减灾技术水平显著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