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播网:科技惠民 瘦肉精快速检测避免经济损失4百亿
日期: 2012年03月01日 15:40      
【字号:

    29日上午,科技部召开新闻通气会,由社会发展科技司介绍在人口健康、生态环境、公共安全等领域实施的一批科技项目和示范工程。
    社会发展司司长马燕合表示,社会发展司的民生科技工作都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社会关注度也越来越高。期间加大了社会发展领域的投入力度,围绕着老百姓关注的难点和热点民生问题,强化科技创新,研发并推广应用了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
    关于社会大众感兴趣的食品安全和公共安全问题,社发司的专家也一一作了解答。
    关于天气预报科技的发展,社发司介绍说,发展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建立了不同时段的预报系统,客观性得到提高;二是科技含量得到增加,一个月以上的天气预报准确率达到60%,而一周天气预报准确率可以达到70%。
    关于食品安全的问题,社发司介绍了针对“瘦肉精”等重要非法添加物的一批监测技术及检测产品。近三年来,瘦肉精快速检测产品实现销售收入超过3亿元,瘦肉精快速检测产品的广泛使用,避免了因产品不合格可能造成的经济损失约4百亿元。此外,在国家科技的支持下,中国农业大学和北京维德维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还共同研发出了三聚氰胺、氯霉素、磺胺类、黄曲霉毒素等影响食品安全的重要化合物检测的酶联免疫试剂盒和胶体金检测卡58种,已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
    针对北京电梯及深圳华侨城设备事故,特种设备研究院解释说,由于中国人口基数大,设备数量大幅增长,一两起事故难以避免。从2001年至2008年,全国万台设备事故起数从1.21逐年连续下降到0.74,虽与发达国家的0.4有一定差距,但进步也是不容忽视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