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社会发展领域科技项目聚焦民生问题
日期: 2012年03月01日 15:39      
【字号:

    对帕金森症患者来说,选择植入脑起搏器手术,能有效缓解肢体震颤僵直,提高生活质量。然而,进口的脑起搏器价格不菲,动辄二十多万元的价格让普通患者难以承受。清华大学教授李路明带领研究团队,经过长期攻关,研制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脑起搏器。该产品已通过临床试验即将上市,上市后价格仅为进口产品的1/3左右。今天,科技部社发司司长马燕合在民生科技新闻通气会上介绍,“十一五”期间,社发司在人口健康、生态环境、公共安全和防灾减灾等民生领域,围绕老百姓关注的难点和热点民生问题,加大投入力度,强化科技创新,研发并推广应用了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
    马燕合介绍,在人口健康领域,通过组织实施全民健康科技行动,筛选了250种常见病、传染病、合理用药方面的科普图书,编制各种科普宣传材料100余项,组织15项健康科普宣传和培训活动,惠及公众8000万人;筛选了150项成熟的卫生适宜技术和产品,面向全国17个省累计80多个县进行推广,培训医务人员近10万人次,服务患者近50万人次。同时,加快重大新药创制,助推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快速发展,推进国产创新医疗器械产品配置到基层,为缓解民众看病难、用药贵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了让老百姓喝上洁净的水,呼吸清新的空气,生活环境更宜居,科技部在生态环境领域组织实施了一批科技项目和示范工程。马燕合介绍,组织实施水体污染治理重大科技专项,重点突破了饮用水高效净化处理、流域水质目标管理等一批关键技术,在“三河三湖一江一库”等重点流域开展了规模化工程示范。在珠三角地区建立了城市群大气复合污染防治技术体系和运行机制,使大气污染防治从以城市为重点转变为区域协调联合调控,这标志着我国城市群大气复合污染控制技术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在提升公共安全保障能力、防灾减灾能力方面,科技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马燕合介绍,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目前已发展了食品安全检测、监测、溯源、标准等技术;在生产安全方面,发展了煤矿瓦斯治理、非煤矿山尾矿库监测等技术。针对地震、滑坡、泥石流等重大地质灾害重点研发了监测预警技术,研制了一批救灾救急用装备,开发建立了重大灾害风险管理平台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