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全国科技活动周各省市主题鲜明 活动内容精彩纷呈
日期: 2014年05月19日 08:46      
【字号:

    北 京
    科技日报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朱丽 李潇)“公众参与科技创新北京行动”18日在全国科技活动周主场启动,北京市科委将会同中国科技网、新华网和新浪网搭建公众参与科技创新的平台,个人、团队均可以将创意、设计、产品、项目和需求、建议等发布到平台上展示,接受公众评价,并享受成果转化服务。
    北京市科委主任闫傲霜表示,本行动的目标就是将公众关心什么、希望参与什么、创新主体在想什么、有什么、能够做什么结合起来,实现需求和供给的互动。北京市科委将从开放政府科技数据资源开始,让数据活起来、信息联起来、成果用起来。
    她介绍,公众提交的项目将会经过公众和专家团队的分类评价,挑选出大家愿意支持的创意、设计等,依托市场机制,与创新创业的企业、孵化器或投资机构、大学生创意创新平台、民间发明创新活动以及市政府相关部门等进行对接,把好的创新想法变成好的创新产品,提供给社会。北京市科委将为公众发布的好项目提供在明年5月的科技周上进行展示的机会。
    “希望有更多的人成为创新的参与者和创新成果的受益者,进一步推动创新精神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闫傲霜说,本行动将作为载体,调动社会参与创新的积极性,共同推动创新创业环境的优化。
    中国科技网负责人表示,引导公众参与创新的各个环节和整个链条是本行动的核心任务,中国科技网将依托在科技领域独有的资源优势,做好创新成果的展示、互动、转化、服务四个方面的工作,共同实现关注创新、服务创新、支持创新、参与创新的目标。

    四 川
    科技日报广安5月18日电 (记者盛利)2014年四川省科技活动周18日在四川广安启动。以“科技创新驱动四川发展”为主题的本次活动,将在全省开展86项重大科技活动,开放108个省级科普基地,组织全省500万人次参加各种科技活动。
    今年是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本届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选择在伟人故里广安举行,更具特殊意义。在18日举行的科技周启动仪式暨四川省青少年科普文化节上,省科技厅组织了川农大、省农科院等20多家科研院所的100余名专家,带着上万份技术资料和数百项先进科技成果,现场举行了“送科技进广安”活动,通过现场技术指导、咨询服务等支持广安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举行的青少年科普文化节上,3D打印机、智能机器人等40多项最新科技成果,集体与广安青少年们见面。
    为突出树立创新观念、营造创新环境、普及科技成果的活动主旨,让科技周成为群众科技节日,今年科技周期间四川各地、各部门及科研院所、高校、省级科普基地积极举办面向社会、企业和农村的科技活动,成都、绵阳、宜宾等省内市州将推出“科技进社区”、科技之旅、科技人员下乡等活动,预计将发放科普资料超过1000万份,推广科技成果近1000项,组织500万人次参与各项科技活动。

    湖 南
    科技日报长沙5月17日电 (记者俞慧友)17日,长沙2014科技活动周在麓谷高新区启动。启动仪式上,长沙市高新区发布“65M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分布式光伏发电是指采用光伏组件,将太阳能直接转换为电能的分布式发电系统。这是一种新型、具广阔发展前景的发电和能源综合利用方式,它倡导就近发电、就近并网、就近转换、就近使用的原则,能有效提高同等规模光伏电站的发电量,解决电力在升压及长途运输中的损耗问题。湖南红太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此次项目共涉及长沙市高新区辖区内的11家企业,总建设容量达65MW。这也是高新区首次最大规模、最多企业联合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公司还特设光伏体验馆,让人们直观感受光伏发电过程、发电度数与“光伏”屋顶面积的关系。此外,光伏长廊全产业链各生产环节,各项新能源及节能技术科技产品、光伏产品制造装备均得以全面展示。

    辽 宁
    科技日报沈阳5月17日电 (记者郝晓明)当孩子的小手按住按钮,一朵由合金材料制作的花朵慢慢舒展绽放;当他们再把小手伸到一个空鼓中时,随着小手的比划,一阵阵鼓声随之传来;当他们与爸爸妈妈分别坐在一个特殊的镜子的两端时,神奇的“换脸”让他们瞪大了眼睛……17日,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所和沈阳金属研究所里热闹非凡,一项项展示和试验吸引了众多学生和家长驻足观看,这些神奇的现象让他们啧啧称奇。
    记者在现场看到,中科院沈阳金属研究所的“材料是人类文明的阶梯”、“材料学认知”、“神奇的新材料”、“材料与美丽中国”等展示区里和现场互动问答吸引众多学生参与;而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的实验室里则是科研人员在演示纳豆的制备过程,介绍纳豆菌的作用和纳豆对人体的保健作用;在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展台前,水下机器人、纳料机器人、无人直升机、高压巡检机器人以及反恐防暴机器人们大显身手,纷纷亮出自己的“绝招”;在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里,高档数控国家工程技术中心电子车间、验证车间、检测实验室里,三维打印、立体雕刻等演示让人们大饱眼福……

    贵 州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志强)5月17日,贵阳市人民广场116个科普宣传、科技咨询和科技服务展区人头攒动,现场举办的“生态贵州美丽家园”首届广场科普摄影展更是吸引眼球。2014年贵州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广场大型科普宣传活动在这里举行。
    贵州省副省长何力在启动仪式讲话中强调,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投身于创新和科普各项工作,要加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努力夯实科技发展基础。
    启动仪式现场,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成果展示颇具特色。当天,省科技厅向省内外20多名科技特派员颁发了首席科技特派员和省级科技特派员证书,省级科特派肖利珍展示的生态鸡蛋、科特派茶叶创新产业链成员单位四品君公司的生态茶叶等生态农产品,深受广大群众青睐。
    据了解,活动周期间,贵州重点围绕“生态贵州?美丽家园”主题,除启动仪式暨广场科普活动外,还在全省9个市州同步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科普活动: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到黔东南丹寨县;全国优秀科普影片展播;上百个科普基地、科普教育基地向全社会免费开放;“2014第三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贵州赛区)”比赛、“贵州省第三届科普作品创作大赛、贵州省第三届产品创新设计大赛”相继启动;科研成果推介,组织专家、科技工作者深入高校、社区、基层开展科普讲座等。

    重 庆
    科技日报重庆5月17日电 (记者冯竞)重庆市科技活动周17日拉开帷幕。本届活动周重庆参展项目共计100余项,全市各部门、区县、科普基地、学校、企业等将围绕活动主题和社会热点问题,策划主题科普活动340余项。
    据介绍,本届重庆活动周呈现六大亮点,一是聚焦前沿科技,载人月球车、蛟龙号模型、核电发电模型等将与市民“零距离”接触。二是紧贴百姓生活,针对食品安全、生态环保、应急避险、健康生活等热点问题,设置了营养状况现场测评及咨询、疲劳驾驶监测系统、模拟汽车碰撞实验等项目。三是突出互动体验性,新设置了科普闯关游戏,并将上演14部科普剧和6部科普电影。四是邀请高端科技人员开展科普活动,特别邀请到“蛟龙号”潜航员叶聪、中国三极地区科考探险队队长金雷等开展11场“科学名家面对面”专题科普讲座。五是启动系列活动,策划开展重庆市首届科普讲解大赛、重庆市首届优秀科普图书评选活动以及移动机器人西南赛区比赛等。六是加强科普传播,充分利用现代化传播手段,以多种传播渠道广泛吸引公众参与。

    河 南
    科技日报郑州5月17日电 (记者乔地)17日上午,随着河南省第一屆大学生机器人竞赛在郑州大学启动,为期一周的2014年河南省科技活动周正式拉开序幕。活动周期间,全省将开展110多项活动,近万名科技人员深入一线,参与群众将达到300多万人次。
    与往届相比,今年该省科技活动周将重点突出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展示科技创新的重大成果,增强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发广大公众对科技创新的热情,营造全社会关注和支持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强贴近百姓生活的科普宣传,回应社会关切的空气质量、食品安全、应急避险、低碳节能、健康生活等热点问题,普及科学知识和技术方法,提高公众科学素质。三是组织高端科技资源向社会开放,开展丰富多彩、引人入胜的科普活动,让公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亲身体验科技魅力,激发创新创造兴趣。四是动员科技人员下乡进村入社区开展科技服务,针对重点人群、农村留守儿童、城市农民工等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科技活动,引导公众感悟创新,理解、支持、参与创新活动。

    河 北
    科技日报唐山5月17日电 (冯建平 俞宏华 记者刘廉君)17日上午9时,由河北省科技厅、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科协、唐山市政府主办,丰润区政府承办的河北省科技活动周在唐山市丰润区曹雪芹文化园广场启动。
    据介绍,本届科技活动周工作根据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群众需求,突出重点,注重贴近基层,贴近百姓生活,大力开展“科技创造美好生活,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科普宣传,组织多种形式的科技服务和宣传活动,组织科技人员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开展科技服务活动,推动省级科普基地和高端科技资源向社会开放,开展各具特色的科普活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活动形式上将推进重心进一步下移、服务基层;突出新颖性、互动性和实效性,增强活动的趣味性和科学性,吸引公众广泛参与,让人民群众通过科技活动,更加热爱科学,理解和支持创新,共建美丽河北和美好生活。

    山 西
    科技日报太原5月17日电 (记者王海滨)山西省科技活动周17日拉开帷幕,以科学生活、创新圆梦为主题,围绕“两走进两开放”走进百姓、走进生活、开放重点实验室、开放省级科普基地,由省、市县有关部门组织安排,科技活动周分12个板块、66项重点活动于今日同时在全省展开。从5月17日—24日,48个重点实验室、57家省级科普基地对公众开放。
    今年山西省科技活动周着重加强贴近百姓生活的科普宣传,活动周期间,通过组织开展科普培训、专题知识讲座、发明创新竞赛、科技特派员下乡等多种形式,回应社会关切的空气质量、食品安全、应急避险、低碳节能、健康生活等热点问题,普及科学知识和技术方法,提高公众科学素质。
    活动周期间开放的48个省级重点实验室,除科普资料、成果展览、公众参观和仪器设备展示等活动外,还将组织各种特色活动,如中北大学的动态测试技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将开放高压高冲击传感器校准实验、人工光合作用分解水实验、纳米能源采集演示实验、射线成像检测技术实验。

    吉 林
    科技日报长春5月17日电 (记者张兆军)17日,吉林省科技活动周在长春中医药大学启动。校园内,数十名中医大夫在科普健康咨询大篷车前一字排开坐诊,每个人面前都排起了长队;旁边太极广场上,学生们太极拳、八段锦、健康广场舞的精彩表演,吸引了更多的人群;周边数百块展板和发放的科普小画册——详尽地告诉你,如何低碳生活、如何健康生活……
    据悉,吉林省科技活动周围绕“科学生活·创新圆梦”主题,以举办科技创新专题报告会、科技成果展览展示、“百名科学使者”民生服务队下乡进村入社区、网上科普知识大赛和征文、科普讲座、科技馆开放等活动方式,开展科普宣传服务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