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举办学习宪法专题讲座
日期: 2018年06月14日 10:21      
【字号:

    为促进干部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更好地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科技部于6月6日举办学习宪法专题讲座,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郑淑娜作辅导报告。讲座由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萌主持,科技部副秘书长苗少波、驻部纪检组干部、机关全体干部、直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科技日报社编委会成员参加。
    郑淑娜副主任是我国知名的宪法专家,是本次宪法修改的主要参与者。她的辅导报告从三方面展开。一是回顾了建国以来全国人大通过的四部宪法和本次宪法修改的历程,全面阐释了要把握的五个问题,强调要认识到我国宪法是一部符合国情、符合实际、体现时代要求的好宪法,同时宪法也要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作出新规范,才具有持久生命力。二是详细解读了宪法修正案中的主要内容。对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充实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的内容、修改国家主席任职方面的有关规定、增加有关监察委员会的各项规定等重点进行了讲解。三是对与会人员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给予了具体指导。强调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法,在党和国家事业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独特的作用,要以这次宪法修改为契机、深入推进宪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
    李萌副部长在总结讲话时指出,辅导报告使大家对宪法修改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宪法修改的内容有了更全面的掌握,对宪法的地位和作用有了更直接的认识和体会。要自觉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作为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根本理论指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学好宪法、遵守宪法、运用宪法,切实转变职能,在行政管理中不断强化宪法意识,加强法治工作,完成好党中央交给我们的任务,在科技领域以实际行动讲好宪法故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