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科技专项课题《奥运气象保障技术研究》护驾北京奥运
日期: 2007年07月13日 14:54      
【字号:

  优质的气象服务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获得成功的重要保障。为了使2008年北京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成为奥运史上最杰出的一届盛会,搣十五攠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奥运科技专项设置了搣奥运气象保障技术研究攠攻关课题,该课题在中国气象局组织下,已于日前圆满结束并通过了专家验收。经过“十五”期间的大力攻关,课题成果将在五方面为奥运气象服务提供科技支撑。

  一、提高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警的能力。开发了可融合常规气象资料、北京地区地面自动站资料、气象卫星资料、多普勒雷达资料、无线电声探测资料、GPS资料等气象信息的局域融合资料的三维数据显示系统和数据检索系统,形成了可视化的天气状况的实时监测信息,可随时监视大气三维结构的变化。为预报员预测未来对流风暴的增强、减弱等发展趋势,以及随之产生的灾害性天气强度的变化,提供参考。

  二、形成对流风暴的临近预报的能力。建立了北京地区的雷暴识别、追踪、分析和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客观自动化的临近预报业务系统,可实现雷暴识别、追踪、分析和临近预报系统产品的显示和预报,也可自动生成冰雹、雷暴大风、局地暴雨及频繁闪电的临近预报结果,并能够自动生成警报文本。为预报人员及时准确作出强对流天气和冰雹灾害的临近预报和预警有很好的参考价值。此成果已在北京市、天津市、青岛市、河北省气象台进行了试用。

  三、提高天气精细化预报的能力。建成了空间分辨率更加精细的数值预报模式,提供的24h精细化数值预报产品总体上达到目前业务中尺度模式预报水平。基于精细化数值预报产品的温度、降水、大风等要素预报不论在时间分辨率、空间分辨率上都明前提高,实现了一天8次滚动预报出每3小时时间间隔的预报产品,其温度预报误差比改进前的系统提高了15%。在全国十运会、上海合作组织峰会、2006年奥运气象演练和青岛奥帆赛测试赛等重大特殊气象保障中提供了实时服务。

  四、完成用于奥运赛事的“2008北京奥运气象服务手册”。综合分析了北京、青岛、上海、天津、秦皇岛、沈阳、香港七城市基本气候特征、极端气候事件发生频率、人体舒适度、青岛海洋气象条件,编制了适合运动员、奥运会管理人员了解比赛地气候背景的《2008年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气象服务手册》,可对安排赛事、谋划比赛对策提供参考。

  五、研究了气象条件对若干奥运比赛项目的影响。研究了气象条件对马拉松、射箭、短跑、铁饼、跳远等项目的影响,建立了定量化的评价指标和模型,可为体育比赛和奥运赛事提供具有较高参考价值体育气象信息,对实施金牌战略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此项成果已用于2006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的气象保障服务,取得较好的效果。同时建立了基于精细数值预报结果的环境气象指数预报模型,建立了搣奥运气象咨询服务系统攠,可对可能出现的气象条件,提出比赛场所应采取的应急措施、运动员的状态调整和适应措施、运动员、教练员、观众、奥运会管理者的因对预防对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