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将围绕奥帆赛建设数字气象系统
日期: 2003年04月07日 00:00      
【字号:

    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水上项目的承办城市,青岛正在围绕奥运帆船比赛筹建一套数字气象系统,该系统建成后将使青岛市气象服务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据介绍,全新的气象综合探测系统,主要包括新一代天气雷达、32个自动气象站和海洋气象台。该系统主要围绕全面提高为奥运帆船比赛气象保障能力进行布局和组织,用于天气预报业务和直接向用户提供实况监测信息服务。

  建成后的气象综合探测系统将在奥运帆船比赛海域建立稠密的气象监测网,对影响青岛地区的各种天气进行有效跟踪监视,并利用由多普勒天气雷达、自动气象站等组成的大气监测网收集到的资料,及时对暴雨、雷暴、台风和海雾等重大灾害性天气进行全天候监测和预报,气象综合探测系统还将采用四维同化技术和多种气象资料融合,建立中尺度气象资料库。

  青岛的气象观测过去一直依赖人工,资料的时空分辨率较低。而建设中的数字气象系统以高性能计算机和数字雷达为依托,实现遥感、遥测、连续、自动化,将会使探测内容更加丰富、准确。(新华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