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创新科技馆全力演绎“民生科技·以人为本”
日期: 2008年11月10日 16:25      
【字号:

 

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工博会现场感受科技奥运成果——奥运开幕式活字模道具

 

    2008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工博会”)11月4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由科技部和上海市科委共同组织的“创新科技馆”位于W5号馆,展示面积约5500平方米。 “创新科技馆”由“科技部展区”、“长三角科技展区”、“上海科技展区”和一个特色平台“技术交易平台”组成,共同演绎着“民生科技·以人为本”的主题。

    “科技部展区”以科技支撑绿色奥运、人文奥运为主线,着重展示科技在环境、交通、信息与安全等社会保障领域的关键技术和解决方案,为上海2010年世博会的成功举办提供可供借鉴的经验。亮点包括火炬传递、新型环保焰火、开幕式半导体照明、奥运开幕式活字模道具、奥运场馆安保指挥系统、面向公共安全的大规模人员疏散计算机模拟、奥运史上最大规模运行的新能源汽车(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等。

    “长三角中心展区”以江浙沪两省一市支援四川抗震救灾、灾后援建的科技成果为重点,结合长三角联动发展,体现科技对社会发展的支撑和保障作用。根据项目应用的场合及发挥的作用,围绕现场救援、应急通讯、临时安置和灾后重建四个方面,通过场景集成、虚实结合与多媒体视频等手段进行生动展示。

    “上海科技展区”侧重于把科技成果惠及人民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展示以应用为导向的健康民生、绿色民生和数字民生领域的新成果和新项目,围绕主题和内容,在多媒体灯光和抽象布景的氛围环境中,通过实物、模型、演示、对比和体验等手段体现科技创新在提升居民生活质量方面发挥的引领作用。

    “上海技术交易展区”是展现工博会三大交易功能之一——技术交易功能的专业展区,已经逐渐成为工博会的主要亮点之一。本届工博会“上海技术交易展区”以技术转移服务于自主创新、服务于经济发展、服务于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为宗旨,以沟通创造者和商户,促进技术交易为目标,宣传、展示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和建设创新驿站对促进技术转移,建设科技创新体系所起到的积极作用。重点体现技术买卖的服务功能,设置创新驿站、主题活动区和技术转移项目三部分的展示内容。创新驿站展区重点推广节能环保项目;现场主题活动区将安排创新驿站需求项目发布会、技术交易潜力奖获奖项目发布会、促进技术与资本对接报告会等活动;技术转移项目展区将重点展出2008年“最具技术交易潜力奖”参评项目等。
(上海市科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