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奥运示范运行小结会顺利召开
日期: 2008年09月27日 09:41      
【字号:

    随着9月17日北京残奥会的完美闭幕,服务于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历时2个月的“新能源汽车奥运示范运行”工作也圆满结束。9月18日上午,科技部、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在北京公交集团举行了“新能源汽车奥运示范运行小结会”。科技部高新司、北京市运输管理局、北京市公交集团的领导与专家以及参与示范运行的各汽车企业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科技部高新司张志宏副司长、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刘小明主任出席会议,并对示范运行工作的成功完成及相关单位的支持表示祝贺和感谢。
    会上,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总体组组长欧阳明高首先就奥运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的总体情况做了汇报。欧阳明高介绍到,自2007年12月“新能源汽车奥运示范运行”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得到了科技部、北京市领导的热切关注和大力支持,示范运行参与单位从车辆的研发与生产、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示范运行组织与保障等方面积极准备、认真备战,以7月19日奥运新能源汽车交车仪式为标志,经过奥运会、残奥会两个月的考验,圆满地完成了示范运行任务。据统计,截至9月17日奥运会结束,投入示范运行的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新能源汽车共计595辆,总载客人数超过300万人。燃料电池轿车和燃料电池客车还成功服务于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全部马拉松比赛。整个示范运行工作安全、平稳,节能减排效果良好,得到了国际社会和国内各界的好评。
    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张志宏祝贺奥运示范运行工作的圆满成功,并感谢北京市各方面给予的全力支持,感谢北京市给新能源汽车提供了在奥运舞台上展示的机会。张志宏副司长表示:示范运行的结果大大超出预想,这是在北京市、科技部的共同努力下,各汽车厂家、运行单位团结协作、不畏艰辛取得的成果。张志宏副司长在讲话中还表示:此次新能源汽车奥运示范运行的圆满成功,一方面将国务院关于节能减排的部署落到实处,另一方面将有力地促进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为接下来更大规模地推广新能源汽车打下了基础。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主任刘小明在讲话中指出,在这场国际关注程度很高的展示活动中,新能源汽车奥运示范运行安全、平稳,新能源车辆的技术水平与运行保障同样重要、同样精彩。通过这次成功的示范运行,给交通系统树立了信心,说明新能源汽车是值得信赖的,也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中国政府、中国汽车工业坚定走节能减排道路的决心。刘主任指出:“科技奥运、绿色奥运、人文奥运”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在奥运的应用更是集中体现了三大理念,定会成为北京奥运的重要遗产之一。刘主任还表示,奥运会结束后,北京市愿意作为示范城市之一,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应用。
    会上,各企业代表也纷纷表示,将认真总结这次奥运示范与运行保障方面的经验,改进研发,使新能源车辆技术水平更成熟稳定,运行保障更科学有力,为下一步更大规模的示范运行做好准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