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法国推出六大工业创新计划
日期:2006年05月07日 14:55     

    4月25日,法国总统希拉克推出六项旨在“创造明天的产品”的工业创新计划,以图振兴法国工业科技创新并进而带动法国科技、经济的发展。
 
  希拉克总统在讲话中表示,法国拥有自己的工程师、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也不缺乏创新的能力,但法国在工业创新的领域有所落后,在当今全球科研投入前30家企业中只有一家是法国企业,美国和日本在新技术领域已经占据了领先地位。为此,希拉克总统强调,“我们没有时间可浪费了。”而此次推出的从混合动力汽车到因特网多媒体搜索引擎等六大创新计划就是要通过国家的支持和同欧盟其他国家的合作来推动法国工业创新,提升法国的科技创新能力,创造出更多的就业岗位,为法国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希拉克总统还表示,法国坚决地选择科学、创新和工业作为未来发展的动力,因为这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此次推出的六大工业创新计划是由法国工业创新署一手负责的,根据希拉克总统的介绍,该署自2005年8月底成立以来一直就在准备这些计划,通过近一年的研究和挑选,最终推出了六大工业创新计划。

  这六大计划包括:

  绿色化工(BIOHUB)——利用生物技术从农产品中提取和生产化学制品,该计划预计执行7年,总投入为9800万欧元;

  节能住宅(HOMES)——目标:将住房能耗降低20%,计划时间为5年,总投入为8800万欧元;

  新型无人驾驶地铁列车(NEOVAL)——基于弹性模块轮胎的自动运输系统,计划时间5年,总投入6200万欧元;

  多媒体搜索引擎(QUAERO)——是法德多媒体程序合作研发项目,目标是向GOOGLE发起挑战,开发出一套能与GOOGLE和雅虎(YAHOO)相竞争的搜索引擎,计划5年投资2.5亿欧元;

  移动电视(TVMSL)——指卫星传播的无线移动电视系统,计划时间4年,总投入9800万欧元;

  混合动力汽车(VHD)——该计划的基础是PSA(法国标志雪铁龙集团)已经进行的柴油、电力混合动力汽车的研发项目,目标是设计研发能适合商业化生产的混合动力汽车。

  在这六项重大工业创新计划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多媒体搜索引擎计划。这标志着欧洲终于开始建设能与GOOGLE和雅虎相抗衡的搜索引擎。

  早在去年4月,希拉克和时任德国总理的施罗德就提出了建立欧洲自己的搜索引擎的计划,以对抗来自GOOGLE的“文化入侵”。一些欧洲媒体甚至将QUAERO称为“GOOGLE杀手”。

  QUAERO在拉丁语中意为“我搜”,这项计划得到了包括德国电信、贝塔斯曼集团、西门子公司、法国电信和汤姆逊公司在内的法德两国众多企业和机构的支持,所需资金将由法德两国政府以及两国企业共同承担。

  据称,QUAERO将不只是一个搜索引擎,而是一整套网络工具,能够用于翻译、识别和索引包括图片、声音和文字在内的信息,它将成为第一个真正的多媒体搜索引擎。

  根据介绍,希拉克总统此次推出的六项工业创新计划,不包括最后一项混合动力汽车项目(具体内容和实施方案还有待最终审核),前五项预计总投入为5亿9600万欧元,由承担项目的企业和工业创新署共同分担。以BIOHUB计划为例,工业创新署承担总投入9800万欧元中的4300万欧元,其余的由承担项目的企业负责。

  希拉克总统在讲话中表示,法国工业创新署将获得20亿欧元的国家财政拨款,并表示,“一旦这六项工业创新计划都获得成功,将直接创造出数万个工作岗位”,这点对于降低法国失业率、推动法国的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都具有重大意义。

  这六大工业创新计划的具体承担企业经过法国工业创新署的挑选和监管委员会的审核,基本定为罗盖特(ROQUETTE)公司、施耐德(SCHNEIDEREI)公司、西门子(SIEMENSTS)公司、汤姆逊(THOMSON)公司、阿尔卡特(ALCATEL)公司和法国标致雪铁龙(PSA)集团。而法国工业创新署的作用也不仅仅局限在项目的立项和资金投入方面,在以后的具体运作中,工业创新署还将充分发挥自己已有的与法国各公立、私有科研机构以及中小企业的联系网络为每个计划的实施提供技术服务等方面的支持。

    (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