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俄罗斯开发出一种全新的治疗癌症方法
日期:2006年05月03日 14:49     

    俄罗斯科学院生物遗传研究所和莫斯科大学生物系共同开发出一种全新的治疗癌症的方法——光照动态内科法。这种方法的本质,是将治癌药物光敏物质定向送到癌细胞核中,以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
 
  为了使治癌光敏药物能够更有效地杀死癌细胞,首先应该将其准确地送到癌细胞核中,然后用一定的光波激活。但这一过程会产生氧的活性物质,从而损害交换膜、DNA和其它的细胞结构。遗憾的是光敏物质不仅仅会进入癌细胞,还会进入健康细胞。同时光敏物质不会自动进入细胞核,这样导致治疗效率很低。为此患者将不得不服用大量的药物,从而对身体产生副作用。

  为了减少药物的副作用,俄科研人员研制出一种全新的药物输送器,能够保障将药物定向地引入细胞核。这种药物输送器由4个调解器组成。第一个是对一定的细胞感受器具有亲和力的荷尔蒙或者生长因子,用来保证药物进入细胞。因为癌细胞要比健康细胞能够更多地合成细胞感受器,对调解器具有更好的亲和力。当药物进入细胞后,药物输送器就像进入了一个“气泡”中,为了使药物进一步进入细胞质,就需要打破这个“气泡”。第二个调解器就是用来完成这项任务的。白喉毒素蛋白质的一种就是这种调解器。第三种调解器用来引导药物进入细胞核。第四种用来与光敏物质结合。

  科学实验还发现,光敏物质与药物输送器的结合提高了光照动态作用的效率,从而大大提高了治疗癌症的效果。另外,这些调解器的内部结构可以调换位置,但不会影响药物输送器的性质,也不影响治疗效果。

    (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