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以色列发明提高化疗效果新方法
日期:2006年05月02日 14:49     

    化疗是目前癌症治疗采取的一种较为普遍而有效的方法,但化疗效果及带来的副作用常常难以预见,因为化疗药物是否能够准确到达癌细胞内部难以控制。
 
  以色列魏兹曼研究院4月24日宣称,该院研究人员通过动物实验的方法,研制出了一种新方法,不仅可以有效解决药物控制问题,使化疗药物准确抵达病人体内的癌细胞,大大提高治病效果,而且能够减少化疗药物对健康细胞的危害。
 
  通常使用静脉注射法,使药物随着血液流动抵达需要到达的位置。而化疗药物抵达肌体内的某个组织遵循着如下原理:即药物浓度由高到低,直至达到均衡。但是,对于某些癌症来说,由于癌细胞内的流体具有压力,这个压力可以阻止药物为达到浓度均衡所产生的动力,因此,使之无法流入癌细胞,对其发挥作用。
 
  为了监控化疗药物能否准确进入癌细胞,魏兹曼研究院哈达萨·达嘎尼教授等人发明了一种基于核磁共振(MRI)的非侵害性控制方法,即不管癌细胞内的流体压力处于什么水平,都可使化疗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研究人员将核磁共振经常使用的造影剂混入化疗药物,再把该混合物注入患有不同癌症的实验鼠体内。研究人员还专门设计了一种计算机程序,可辨别出进入老鼠体内不同组织的混合物数量,及肿瘤体内部流体压力之间的联系。研究人员发现,对于不同的动物体,甚至同一种动物身上不同的细胞组织,这种联系的结果都不同,由此可以显现出药物浓度、癌细胞内部的流体压力以及治疗效果之间的关系。

  达嘎尼教授指出,在病人开始接受化疗前,其体内肿瘤细胞内的流体压力可通过他们发明的MRI方法得到测定。如果发现压力过大,可以通过使用降压药等方法来降低压力,这样就可以用较少的化疗药物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减轻对健康细胞的危害。她认为,这种方法一旦临床试验获得成功,无疑将会极大提高化疗的成功率。
 
  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4月24日出版的《癌症研究》杂志上。

    (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