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龙号”出征 挑战7000米深潜
日期: 2012年06月04日 17:21      
【字号:

    6月3日上午9时28分,随着一声汽笛长鸣,搭载着“蛟龙号”的“向阳红09”船从江阴苏南国际码头起航,奔赴马里亚纳海沟区域,执行“蛟龙号”载人潜水器7000米级海试任务。来自国内18家单位的96名参试队员告别送行队伍,将挑战中国载人深潜历史的又一个新的纪录。

    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科技部副部长王伟中、江苏省副省长徐鸣等领导,以及来自科研院所、企业等各界代表出席了“蛟龙号”载人潜水器7000米级海试起航仪式。

    王伟中说,去年,“蛟龙号”成功完成5000米级海试,时隔10个月,我们在这里欢送96名海试队员奔赴马里亚纳海沟海试区域,标志着我国具备挑战载人深潜7000米级的技能,这是各方紧紧地通过协同创新,而取得的重大成果。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研制与海试,是863计划重大专项,由国家海洋局组织实施,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作为业主牵头单位,会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中科院等部门和地方的近百个科研单位、企业共同承担的。在研制过程中,广大科技工作者形成“严谨求实、团结协助、拼搏奉献、勇攀高峰”的载人潜器精神,实现了耐压结构、生命保障、远程水声通讯、系统控制等重大关键技术的突破,同时完成了我国首批潜航员选拔和培训,完全具备开展海上试验的技术条件。

    “蛟龙号”总设计师徐芑南介绍,“蛟龙号”载人深潜器具有针对作业目标稳定的悬停定位能力,以及先进的水声通信和海底微地形地貌探测能力,可以高速传输图像和语音,探测海山、洋脊、盆地和热液喷口等海底地形地貌,并可以执行水下设备定点布放、以及其他深海探询及打捞等各种复杂作业,为开展深海资源调查和科学研究与实际应用提供重要保障。

    中国大洋协会秘书长金建才说,此次海试是在历次海试的基础上,接受最大设计水深7000米的考验。其目的是通过数次下潜作业试验,充分考核“蛟龙号”在7000米深度下的各项功能与作业性能。同时,进一步锻炼和培养中国载人深潜队伍,为下一步开展实际应用奠定基础。本次海试地点位于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附近,处于密克罗尼西亚专属经济区内。为保障“蛟龙号”7000米级海试,“海洋六号”科学考察船前期已对海试区域内的海底地形地貌等进行了专门调查,提供了一系列重要技术参数,并将在“蛟龙号”载人潜水器7000米级海试中,提供多方面的协助。

    此次“蛟龙号”载人潜水器7000米级海试团队,共有来自国内18家单位的96名海试队员组成,其中,由叶聪担任“蛟龙号”的主驾驶。本报记者陈瑜将作为随船记者,对“蛟龙号”载人潜水器7000米级海试过程进行全方位的报道。

    又讯 (特派记者陈瑜)“向阳红09”船自上午从江阴苏南码头出发,航行155海里(约合290公里)后,计划6月3日24时前在长江口外绿华山锚地避风,待台风“玛娃”(Mawar)过后择机继续航行。

    现场气象保障人员介绍,“玛娃”两天前在菲律宾附近海域生成,之后一直朝偏北方向移动并逐渐转向东北方向。“向阳红09”船如果继续朝预定航向航行,预计6月5日左右会受到台风的严重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