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刚副书记、曹健林副部长出席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
日期: 2012年05月22日 10:22      
【字号:

  

  

  

  2012年5月17日,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深圳召开,科技部、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等12个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并发言。会议审议通过了《文化科技创新工程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并对文化科技创新工程实施工作进行了部署,标志着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正式启动。会上,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同志报告了科技部文化科技创新工作进展,科技部高新司司长赵玉海同志汇报了《纲要》编制情况和主要内容,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同志做了重要讲话,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发了言。会议由科技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同志主持并做总结讲话。

  《纲要》是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国家“十二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重点任务,由科技部会同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等部门联合制定的,是指导文化科技创新,推动文化科技融合的重要文件。

  《纲要》明确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统领,探索建立文化和科技融合路径,全面提升文化科技创新能力,转变文化发展方式,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更好更快发展,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纲要》提出,到2015年,要明显提高科技对文化产业的支撑、带动作用,初步建立文化科技创新体系,推动文化产业逐步成长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到2020年,要实现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文化科技创新体系得到完善,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成为文化产业的重要载体,形成完善的文化科技支撑体系,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纲要》确定了推动文化科技创新工程的基本原则。一是创新引领、促进融合。始终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摆在突出位置,促进有利于文化与科技有机融合、相互作用、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文化科技创新体系和机制的形成。二是市场牵引、应用驱动。以需求为导向,应用为驱动,市场为牵引,注重对文化各重点领域重大科技需求的分析凝练,结合实际应用,开展技术创新。三是技术集成、模式创新。要充分利用已有的现代科技成果和技术积累,加强集成创新。提升文化领域技术水平,促进发展模式、服务模式与管理模式的创新,推动新兴文化产业的培育和发展,推进文化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四是整合资源、统筹兼顾。 坚持开放合作,广汲各方资源,以促进文化产业发展为主线,统筹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市场管理科技进步,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协调统一。

  《纲要》提出了三个方面重点任务。一是围绕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大科技需求,突破一批共性关键技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以先进技术支撑文化装备、软件、系统研制和自主发展,提高重点文化领域的技术装备水平。二是加强文化领域技术集成创新与模式创新,推进文化与科技相互融合,促进传统文化产业的调整和优化,推动新兴文化产业的培育和发展,提高文化事业服务能力。三是开展文化科技创新发展环境建设,依托国家高新区和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等,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的文化与科技融合型领军企业,培养一批文化科技复合型人才,培育发展以企业技术创新中心、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核心的文化科技创新体系,形成文化科技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

  孙志军同志发言指出,现代信息技术革命使我国进入了全新的数字化网络化时代,对人们的生产、生活产生了重要的意义,科技与文化的联系从未像今天这样广泛。科技创新对文化产业的支撑作用日趋明显,一是促进传统文化产业的转型,推文化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拓展消费领域,为经济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二是创新了新的文化业态,延伸文化产业链条;三是孕育新的文化样式、文化选择和文化享受,从而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他强调,在新形势下,各部门要首先抓好重点项目,努力攻克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全面提升文化领域的科技研发。其次,要集聚重点地区的优势资源和科技资源,重点推动文化科技创新取得重大突破,带动区域周边文化科技创新。三是要注重调研,要统筹把握好工程技术的创新和创作规律,推动文化和科技更好的融合。四是要完善政策保障,实现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

  王志刚同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当今时代,科技进步正在通过对文化产品的创作力、感染力、表现力和传播力的影响不断提升,发挥着对于文化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推动作用。科技部与相关部门组织实施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对文化科技发展的支持,推进文化科技创新、加强文化与科技的融合。他强调,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对文化科技创新工作的要求,加强协同合作,扎实推动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的组织实施。一是要建立协同推进机制。文化科技创新工作需要相关部门及地方加强联动,共同推进,形成共同推动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组织实施的合力。二是要加强集成创新和模式创新。加强对重点文化领域科技需求的梳理和凝练,以需求为导向,强化全产业链技术研发的部署,加速文化科技成果产业化,培育文化产业的新业态。三是要强化创新资源的整合。加大对文化科技创新的政策支持和经费投入,凝聚中央相关部委、地方和社会系统力量,建立文化科技与文化产业、事业及人才等有机结合的政策协调机制,共同制定完善国家文化科技创新扶持政策。四是要加强体制机制创新。中央与地方、企业联动,充分发挥地方和企业自身的积极性,创新工程项目支持方式,综合运用无偿资助、贷款贴息、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支持方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