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第八届深圳文博会开幕之际:展现文化科技融合
日期: 2012年05月17日 10:05      
【字号:

    科技携手文化的脚步从未停歇。高新技术的运用正成为我国推动文化建设、提高文化创新能力和传播能力的新型引擎。
    党的十七大以来,我国不断加强文化与科技融合的研究开发,并逐步形成了多层次、宽视野、跨行业的崭新格局。科技“点亮”文化之“光”,两者间融合发展、互促共进的活力,正通过深圳文博会等国际性展会平台,展现在世人面前。
    传统文化焕发青春魅力
    人们还记得,在上届深圳文博会上,208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参展项目首度亮相便引起了广泛关注。江苏的苏绣、青海的唐卡、深圳的香云纱……那些精心挑选的非遗精品,借由文博会这一权威性的展示和交易平台,走出了“闺房”,走向了世界。
    与传统生产技艺和文化融合,科技“妙笔生花”:从瓷器窑变的氧化还原到陈醋制曲发酵工艺,再到岩茶生长与生物多样性研究,随着探究的深入,人们逐步摸索出工艺发展的内在规律。这种从“知其然”到“知其所以然”的进步,也让更多的传统工艺得到了理性传承和创新。
    近年来,我国积极鼓励开展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关的科学技术研究。2011年,“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技术体系的构建”选题被列为“国家文化科技提升计划”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实施。2012年通过验收的国家级科研项目“数码影像技术保护中国民间表演艺术和传统手工艺”,更是创新性地应用现代科技手段,推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     传承与保护之外还有展现和提升。借助科技手段,剪纸、皮影、水墨画等传统文化瑰宝在创作方式等方面有了新的突破:剪纸使用新型环保材料,成为易剪不易破且具有吸附力的磁力剪纸;皮影表演结合LED灯光元素,不但为人物增添了一分生动,也让舞台变得更加绚丽多彩……科技正加速融合到我国传统文化产业化发展的过程之中,拓展着艺术创作的广度和深度,令其闪耀出富有时代气息的青春魅力。
    新兴领域孕育发展机遇
    除了为传统文化版图“开拓疆土”之外,文化与科技的融合还催生出三维动画、网络游戏、数字出版、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等一系列新兴文化业态。数字技术、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广泛应用,极大地增强了文化的创造力和传播力,并成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中最具活力与潜力的组成部分。
    2011年7月,文化部和科技部建立会商机制,开展国家科技与文化融合联合行动,优先启动了文化资源数字化关键技术与应用示范等一批重点项目,进一步推动了新兴文化业态的形成与发展。今年2月出台的《文化部“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倍增计划》中亦有强调,要鼓励文化内容与网络技术的结合,不断创新文化业态,丰富文化表现形式,推进文化产业结构调整。据统计,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网络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2011年达到428.5亿元,同比增长32.4%,其中海外市场实现销售收入3.6亿美元,同比增长56.5%。此外,我国数字出版产业总体收入也呈逐年走高态势,2010年达到1051.79亿元,约为2006年的5倍。
    新兴文化业态所具有的蓬勃朝气,同样展现在本届深圳文博会“文化企业30强”的评选中。据悉,在今年入围参选的文化企业中,新业态类企业数量已由上届的2家增加至16家,约占总入围企业数(67家)的23.9%。而在今年新增评定的7家企业中,4家为新兴业态企业(其中3家为首次申报),更反映出文化与科技融合、文化与旅游结合的产业潜力。
    文化产品走进百姓生活
    文化与科技一体化的实践,正通过一个个优秀的创意项目、产品和作品走进百姓生活,把应用的实惠和乐趣带到人们身边。
    只需对着麦克风按所需曲目的旋律哼唱几句,就能从目标歌曲库中找到想听的歌曲,由上海东方传媒集团公司(SMG)、上海全景数字技术公司共同研发的“基于哼唱的音乐检索系统”,满足了人们“用声音搜索”的需求。这也是我国首次将哼唱检索技术集成应用到广播媒资管理系统中的成功尝试。
    凭一张身份证便可在“自助图书馆”享受申办借书证、借书、还书、预借和查询等5大自助服务,由深圳市图书馆与企业合作研发的“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系统”,实现了自助图书馆服务机、物流系统、中心服务系统、监控系统4个部分的协调运作,让人们享受便捷的“悦读”生活。
    2010年,国家文化科技提升计划重点向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倾斜,在确立的13个科技项目中,有5个关乎公共文化服务,包括“公共图书馆现代科技应用研究”、“公共文化服务与交流中移动技术应用模式研究”、“基于三网融合的公共文化传播新模式研究及示范”等。科学技术尤其是数字化技术的运用,在公共文化的不同领域引领着服务方式的变革。各地阅览室、文化馆、展览馆等文化场所的硬件设施建设日趋完善,成为构建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支撑。据统计,目前我国参加试点的公共电子阅览室数量达6200个,资源总量达386GB,服务人次近1700万;2011年起,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在15个省份的52个市启动实施,并将逐步扩大试点覆盖面,在2015年形成汇聚整合全国各级数字图书馆的文献资源,向全国公众和业界提供统一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