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文化+科技+金融+旅游
日期: 2012年08月07日 09:36      
【字号:

 

  依托载体: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管理机构:深圳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主要经济指标(见表):
  产业类别:数字内容、影视制作、动漫游戏等
  骨干企业:腾讯科技、华强集团、迅雷网络、环球数码、深圳雅图等
  主要特点:
  深圳高新区1996年经国家批准成立,大力推动文化科技产业新模式,聚集了一批以高新技术为依托、以数字内容为主体、自主知识产权为核心的文化产业集群,单位产出面积产出居国家高新区首位,专利申请量、发明专利申请量连续多年居国家高新区第二位。
  深圳将坚持自主创新,依托区位优势,发挥“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旅游”特色,坚持政府推动和市场运作相结合、制度创新和研发创新相结合、扩大产业规模与提升产业层次相结合,以“高、新、软、优”为切入点,瞄准文化创意和科技创新两大主攻方向,重点发展数字传媒、数字娱乐、数字出版三大产业,形成龙头企业带动,五大重点项目驱动,七大平台支撑发展的产业链式发展格局,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创新和知识经济示范基地,科技辐射、科技孵化的产业化基地,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到2015年,示范基地文化科技产业增加值拟达到200亿元,文化科技产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元,使文化科技产业成为深圳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深圳将在市科技创新委员会领导小组的架构下,建立由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参与的深圳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联席会议制度。将建立健全科技金融体系和政策服务体系,加大财税扶持力度,培育和引进相关人才,优先保障用地,营造有利于文化科技企业发展壮大的体制机制和市场环境,对文化科技重点项目,实行“一企一策”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