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中宣部联合召开文化和科技融合座谈会 首批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公布
日期: 2012年06月05日 15:12      
【字号:

    5月18日,由科技部、中宣部召开的文化和科技融合座谈会在深圳召开。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刘云山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雒树刚主持,科技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做了发言。会上,科技部、中宣部、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五部门联合宣布了首批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名单。北京中关村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等16家基地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

    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是依托国家高新技术园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等建立的。开展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认定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进一步发挥文化和科技相互促进作用,更好地引导和推动各地文化和科技融合,增强文化产业领域科技实力和自主创新能力,促进我国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科技部、中宣部等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制定了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认定相关办法。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副省级城市政府推荐,经过专家严格评审,有关部门认真研究,最终确定了首批16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此次认定的16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普遍具有明确的发展规划和目标任务,文化产业规模大、经济指标高,文化科技型企业数量多、创新能力强,公共技术平台和服务体系完备,在全国具有代表性和示范性。

    王志刚同志在发言中指出,长期以来,科技创新在给社会生产方式、全球竞争格局带来重大变革的同时,也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思维方式、社会文化形态等各方面,成为文化发展的重要引擎。积极把握我国新时期文化发展的良好契机,加强文化和科技的融合,全面提高文化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对我国文化发展和科技进步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战略意义。他指出,文化科技创新工程工作要围绕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大科技需求,加强文化领域技术集成创新与模式创新,开展文化科技创新发展环境建设,到2020年,要努力实现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文化科技创新体系得到完善,基本形成文化科技支撑体系。

    刘云山同志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文化与科技融合是一项创新性的重大课题,必须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深入地加以推进。要着眼于拓展文化与科技融合的广度深度,更加注重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文化产业,培育新的文化业态,增强文化产品的表现力、吸引力和感染力,努力把科技进步的最新成果贯穿到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的各个方面。要着眼于提高文化与科技融合的集约化水平,集成资源、集聚优势,努力打造一批带动性强的文化科技企业和企业集团,打造一批特色突出、产业链完备的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化科技品牌。要着眼于抢占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制高点,坚持产学研相结合,加强文化科技基础技术研发,加强高新技术引进、吸收、再创新,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不断提升我国文化科技的自主创新能力。要着眼于形成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称的传播能力,加快构建现代文化传播体系,积极推进电信网、广电网、互联网融合发展,提升文化传播的数字化、网络化水平,保障信息传播的高效快捷和安全有序。他强调,加快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需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健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部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大扶持力度,出台优惠政策,建立配套的政策支撑体系,形成有利于文化与科技融合的良好政策环境。要加快文化科技人才培养,创造良好条件、搭建创业平台,培养一批专门技术人才和复合型人才,为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汇聚智力资源。

    出席会议的还有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副省级城市党委宣传部、科技厅(局)负责同志,以及部分文化企业负责人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